2021-10-03 07:12: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今起雨水上线!河北多地温度“大跳水”,出行注意做好防范

10月3日至7日,正值国庆假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将迎来一轮持续性较强降雨,河北多地受持续性降雨影响。哪些旅游热门城市受其影响?游客该如何防范呢?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为您解读↓↓↓

影响范围大 持续时间长 强度较强

河北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阴有中到大雨,张家口南部、承德中南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今天夜间到4日,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阴有小到中雨,其中保定西部、石家庄、衡水、邢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4日夜间到5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4-5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8℃,局地可达8-10℃。

同时,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3日至5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持续性较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较大,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四川盆地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强降雨来袭,恰逢国庆出游高峰,热门旅游城市天气变化情况值得关注。北京多阴雨天气,气温下降,体感较凉;天津有雷雨天气,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6℃左右;西安以稳定降雨为主;成都降水强度较大,气温下降7℃左右;大连沿海地区风力偏大,气温波动下降。

张芳华介绍,北方多地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可达30~80毫米,部分地区100~18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200毫米。日降水量和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具有一定极端性,需要加强防范。

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主要由于自10月2日起,西太平洋副高持续明显北抬,副高外围的偏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为北方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能量;同时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在副高边缘形成了稳定维持的辐合上升区,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密切关注滚动预报信息 出游莫放松

不平静的天气过程正值国庆假日,出游路上游客需多查收一份“安全提示”。张芳华告诉记者,2日夜间至3日降水过程对流性特征明显,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或冰雹。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建议旅游景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游客应减少出行。

受冷空气和降水天气共同影响,北方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建议公众采取适当的保暖措施。

张芳华提示,针对这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公众需关注滚动更新的天气预报。特别是在山区、河谷地带出游的旅客,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黄河中游尤其在山西陕西交界中部,注意防范长时间降雨带来的叠加效应影响。

随着6日至7日副高东退,预计降雨强度将有所减弱、范围向西南方向逐渐减小。在公众返程高峰期,仍需关注降雨、低能见度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不过,对受高温困扰的南方来说,副高东退也意味着高温将有所缓解。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东北、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需加强防范降雨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抓住降雨间歇期收获已成熟作物,雨后及时疏通沟渠。

强降雨来袭

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预警

做好防范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