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08:11: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稻香蟹肥迎丰年

稻香蟹肥迎丰年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四农场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10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四农场的聚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许多游客围坐在金灿灿的稻田旁,手持简易钓竿,专注地钓螃蟹。“上来了,上来了。”不时地,钓上螃蟹的喜悦欢呼随稻浪一起回荡。

比游客更开心的,是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明。“今年雨水足,水稻长得可好哩。”韩建明说,水稻长得好,与稻田混养的河蟹、小龙虾和鱼收成也差不了,是个“立体丰收年”。

原来,该合作社生产的大米早就打出了不施加任何农药“零污染”的名号,而农药几乎是小龙虾的“致命杀手”。当人们看到稻田里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时,便知这是纯绿色水稻。

“不用农药,因为我有生物菌剂。”韩建明道出自己的“秘密武器”,与国内外知名水稻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其研制出的水稻生态绿色生物菌,不仅增强水稻抗旱、抗病能力,提高产量,还能活化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真正实现绿色、健康、零污染。

韩建明算了笔账:今年水稻亩产量预计达650公斤,每亩给乡亲们带来收入约1200元,再加上虾蟹鱼,实现“一地多收”,每亩的总收入可达2500元。“一共种了水稻2万亩,稻蟹、稻虾、稻鱼立体种养3000多亩,真是笔可观的收入啊。”

韩建明说,在绿色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合作社又引入稻米精深加工产业,同时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如今,基地里建有游客接待处、农业观光长廊等,沿途设采摘园、垂钓园、稻田画,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到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