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09:42: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编现代剧《晚晴》 将在评剧艺术节上展演

视频摄制:者 张宾 赵雅静 刘乃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雅静 张宾)9月25日,由滦南县“冀东文艺三枝花”研究保护中心创排的新编现代评剧《晚晴》在丰南大剧院进行首次彩排。据悉,该剧将在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期间进行展演。

《晚晴》讲述的是民政干部、共产党员宋春风不忘初心,解民所难,为农村空巢、孤寡老人建小食堂的故事,歌颂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情怀、担当、执着和奉献精神。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国家二级编剧侯建江创作。

滦南县青坨营镇花旺坨村64岁村民陈瑞安看完彩排后,激动地说:“我从2019年开始就在村里的小食堂用餐,这戏讲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非常真实感人!看得我热泪盈眶!”

据介绍,滦南县自2019年起,推出了“居家养老小食堂”模式,为农村老人提供餐饮制作和专送服务,解决老人吃饭的大难题。省内外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评价这一模式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和路径。滦南县“冀东文艺三枝花”研究保护中心以此为素材,自今年7月开始创排此剧,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实地探访,与老人们畅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困难,对话基层民政干部,听取他们的工作感受和事迹介绍。

“现在农村许多家庭中,老人不是没钱吃不起饭,而是有钱吃不上饭,很多老人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凑合’。特别是空巢、高龄、孤寡老人,做饭难、吃饭难成了生活中的一大问题。”谈起创作过程,编剧侯建江深有感触地说,“《晚晴》这部剧的初衷,就是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农村社会养老问题,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

“这部作品用滦南的方言、滦南的剧种讲述滦南故事。为了讲好这个故事,我们在创作过程中深入生活,沉下心来,做了很多努力,找准观众和人物灵魂的共情点,坚持对艺术品质的追求,让这个戏朴实而又扎实。”导演马海燕说。

“主人公宋春风是滦南众多民政人的缩影,他们有情、有意、有爱,对民政工作的执着追求是我们应该宣扬、称赞的。”中心主任顾炳春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晚晴》这部戏将滦南农村养老小食堂的新型模式宣传、推广出去,助力更多老人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