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16:25: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县正式创建“双碳”目标实验示范县

视频摄制:记者 吕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义祥 通讯员 王岩军 薛晓明)10月10日,乐亭县召开发布会,正式开始创建“双碳”目标实验示范县,并发布了《乐亭县“双碳”目标实验示范县实施规划》。这是该县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积极争做碳减排先行者、打造低碳产业聚集区的生动实践。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乐亭县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规划,乐亭县以敢为人先的姿态,科学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探索产业低碳转型及区域绿化发展的创新机制,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产业发展绿色化,早日把乐亭全国工业基地绿色转型标杆,引领县级绿色能源创新示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先锋”。

对此,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表示:“乐亭实现‘双碳’目标是新时代勇于担当历史使命的积极实践,乐亭县工业产业基础扎实,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突出,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多元化的光电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的干热岩资源,对于乐亭县来说,这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绿色转型,未来的县城将会是与自然融为一体、低碳和谐发展的新型县城。”

据悉,乐亭县将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八个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深入推进工业源头减排,加强总量控制,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链升级步伐,推进工业用能清洁化替代;三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精品钢铁产业绿色升级,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构建生命健康产业,大力开发新能源产业;四是推动建筑节能低碳发展,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力度,积极推进建筑节能项目实施,大力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五是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和应用产业发展,加快公用充电桩配套建设;六是积极争创零碳创新示范,全力打造“零碳”钢铁生产基地,广泛建设农业可再生能源+生态产业园,稳步推进低碳化工产业园建设;七是加快智慧能源建设步伐,全面提升能源系统智慧化水平,推动能源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及储能应用;八是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鼓励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助力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探索碳排放交易机制,完善碳汇激励政策。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