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07:35: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齐勇凯:用拼搏诠释生命的精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2021年8月27日,是一个让唐山人民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日子,当天,我市运动员齐勇凯斩获东京残奥会男子59公斤级举重冠军,这是唐山选手获得的首枚残奥会金牌。这枚沉甸甸奖牌的背后,凝聚着齐勇凯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

1998年出生的齐勇凯是丰润区左家坞镇左家坞村人,天生腿部残疾。幼时的齐勇凯面对身体的残缺,逐渐变得自卑而敏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孩子太不容易了!这么多年他从未说过苦。”忆起齐勇凯的成长之路,他的妈妈陈树青泪眼婆娑。

残疾人要走的路,比常人艰难,比常人曲折。为了给齐勇凯找一条出路,妈妈心中虽百般不舍,仍狠心将他送到市体校参加举重训练。该校举重教练雷蕾认为他是一个练体育的好苗子,将他推荐到市残联,市残联领导和负责体育的工作人员从孩子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再综合他自身素质,觉得齐勇凯很适合成为残疾人运动员。

为让齐勇凯在体育道路上走得更宽广,市残联与河北省残联取得了联系,将他举荐到省残疾人运动队。经过两年刻苦训练,2014年,年仅16岁的齐勇凯代表我市参加了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了59公斤级男子举重冠军,并在国内崭露头角,受到国家队的关注和重视。在2018年亚洲锦标赛上,齐勇凯获得男子59公斤级举重比赛冠军,破亚洲纪录。在2019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男子59公斤级举重冠军,破全国纪录;还获得了2019年世界锦标赛的亚军。

随着成绩不断提升,齐勇凯更加信心满怀。在训练中,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训练强度,妈妈陈树青对他无条件支持,我市各级政府和市残联经常到他家中走访慰问,送去关爱和温暖,为他解除后顾之忧,懂事的齐勇凯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

今年初,齐勇凯在一次训练中左肩受伤,训练强度等方面大受影响,但他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用意志、体能和技能的较量突破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局限;用拼搏精神和乐观心态重新定义可能性;用自强不息、奋勇争先,为祖国和家乡人民赢得了荣誉。

“为了圆梦奥运,为了回报家乡父老,我一直在给自己的目标加码。”齐勇凯说,从省冠军到国家冠军再到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一步一步都做到了,付出再多的苦和累都值得。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