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07:25: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齐勇凯、刘利:书写唐山残疾人体育史的盛世华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在不久前落幕的东京残奥会上,首次跻身残奥赛场的市残联选手齐勇凯、刘利,实现了唐山在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以3枚金牌并两破世界纪录的佳绩,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唐山残疾人体育史的盛世华章。

“市残联组织的选拔、培训,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使我克服了自卑心理;我将继续练下去,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再次获得好成绩,回报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市残联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如果没有他们的鼎力推荐,我永远不会到达残奥会最高的领奖台!”赛后,两位选手对于市残联等部门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齐勇凯:首枚残奥金牌,载入唐山体育史册

齐勇凯1998年11月出生于丰润区左家坞镇左家坞村,先天下肢残疾。幼时的齐勇凯面对身体的残缺渐渐变得自卑,性格内向,不爱说话。

“这么多年,孩子从未说过苦。”提到齐勇凯的成长之路,妈妈陈树青的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为了给孩子找一条出路,妈妈虽然心疼,仍狠心将小勇凯送到市体校举重教练雷蕾麾下训练。雷教练认为齐勇凯是一个练体育的好苗子,把他推荐到市残联。市残联领导十分重视这个身上有一股不服输劲儿的小伙子,综合其自身素质,与河北省残联取得联系,将齐勇凯举荐到省残疾人运动队。经过两年刻苦训练,2014年,年仅16岁的齐勇凯代表唐山市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59公斤级男子举重冠军,并在国内崭露头角,受到国家队的关注和重视。在2018年亚洲锦标赛上,齐勇凯获得男子59公斤级举重比赛冠军,破亚洲纪录。在2019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男子59公斤级举重冠军,破全国纪录;2019年世界锦标赛获得亚军。

随着成绩的不断提升,齐勇凯更加坚定了信心,也对自己的训练强度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妈妈陈树青对儿子无条件支持,各级政府和残联为他家送去关心和慰问,为他解除后顾之忧,让齐勇凯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

2021年8月27日,齐勇凯的壮举载入史册——斩获东京残奥会男子59公斤级举重冠军!这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首开我市体育历史之先河,是唐山选手获得的首枚残奥金牌!

从省冠军到国家冠军,再到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齐勇凯每一步都走得艰苦异常,但他始终脚踏实地,披荆斩棘。今年初,他在训练中左肩受伤,训练强度等方面大受影响,但他没有退缩,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积极治疗,向着自己的梦想默默前行,终于圆梦东京!

今年刚刚23岁的齐勇凯表示,自己还要继续训练,坚持自己的梦想,争取在巴黎残奥会获得更好的成绩。

刘利:被称为“史上最豪破纪录”

刘利在东京残奥会上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勇夺投掷棒和铅球两项冠军并两破世界纪录,被媒体称为“史上最豪破纪录”,也是我市首个连夺两枚残奥会金牌的“双冠王”。

“当时我也蒙了,这对我来说太意外了。”刘利在男子投掷棒F32级别决赛中,以45.39米的成绩,一口气超原世界纪录8.2米夺得冠军,他也是世界上该级别在正式比赛中首位投出超过40米大关的人;之后,他又以12.97米的成绩夺得F32级铅球项目的冠军,并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收获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2枚金牌。

刘利在平时投掷棒训练中也偶尔投出超过40米的成绩,但这次能在奥运赛场出色发挥,让他惊喜万分,“如果接下来训练得当,我认为还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的。”对于未来再破纪录,实现运动成绩和体育精神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荣誉,刘利信心满满。

刘利是我市丰南区王兰庄镇刘官庄村人,1986年出生,幼年时因发烧导致脑瘫。父母和两个姐姐对他非常宠爱和照顾,尽管自己下肢活动不便,但深知父母艰辛的他经常帮家里干农活,这也使得他的上肢比起常人更加粗壮有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利决定学习一门技能为家里分忧。

2018年,通过丰南区残联的联系,刘利来到市残联阳光分校学习计算机。在学习期间,身强体壮的刘利被市残联体管中心发现,并推荐到省残疾人运动队训练。经过教练的科学指导,加上自身的刻苦训练,刘利的成绩很快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当年,刘利代表唐山市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一举获得F33级别铅球、标枪、铁饼3枚金牌并打破省铅球记录;2019年5月,在2019年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北京站,他获得男子F32级别铅球金牌、投掷棒金牌、铁饼银牌;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他获得F32级别铅球金牌、F32级别投掷棒银牌,铅球项目超世界纪录;同年,他参加在迪拜举办的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F32级别铅球金牌和投掷棒第五名,铅球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今年已经35岁的刘利表示,自己以前在家里非常自卑,不敢出门,通过体育比赛使自己增强了自信心,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有了坚定的目标,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目前,刘利正在积极备战即将举办的全国残运会,力争保持、调整好身体的状态。他说,自己已经是一名老队员,更应当珍惜机会,比年轻队员多付出,以此回报市残联的关心和帮助。

我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趋势良好

目前,我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趋势良好,培养的运动员不断在国内外各种规格的大赛中崭露头角,可以说是捷报频传,振奋人心。

近年来,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河北省残联科学指导下,唐山市残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让全市成千上万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广泛受益。我市残疾人竞技体育成绩常年在省内名列前矛,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我市已向省级以上残疾人运动队输送运动员160余名;上个“五年计划”至今,市残联选手参加省级以上国内外大赛20次,参赛的唐山籍残疾人运动员260余人次,获得金牌80枚、银牌34枚、铜牌9枚;承担省轮椅篮球队、坐式排球队集训参赛工作20余次。

截至2020年底,建设中的我市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达到省级以上健身示范点标准的51个,达到国家级健身示范点标准的7个。我市开展的“康复体育进家庭”活动,2021年已完成2150户,上门指导5000余人次。

5年来,我市已承办省级“冰雪季”活动两次,组织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60余次,参加活动的残疾人达到15万余人次。唐山市残疾人室内运动会已经成功举办6届,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好评。培训残疾人健身指导员500余人次,培养省级以上健身指导员30余人、国家级健身指导员10余人。

齐勇凯、刘利在东京残奥会上的傲人成绩,也鼓舞着我市其他的残疾人运动员。 在市残联体管中心训练大厅,参加过省残运会、全国残运会的我市女子轮椅篮球队选手、今年刚刚19岁的张妍说,看到齐勇凯、刘利站在残奥会最高领奖台,自己也增强了信心;以后一定要好好训练,争取像他们一样,努力克服自身不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