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8: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孟宪军:大孝无言 情暖人心

记者 郑芃芃

孝心是种心境,净化的是心灵;孝敬是种行为,浓缩的是亲情。家住开平区的孟宪军用20多年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支撑起一个幸福之家,这个家又给他带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成就了事业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1996年9月,孟宪军的父亲因脑梗塞病情加重住院,经医院诊断为双侧脑血管堵塞,导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也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为父亲穿衣、洗脸、喂饭、喂药、擦身等是孟宪军每天必做的事情。20多年来,他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工作,展现出了一个男人的孝悌与担当。

家庭中孟宪军是一位尽孝的儿子、体贴的丈夫和尽责的父亲,事业上他又是一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尽管家中困难重重,尽管久病的父母令他身心憔悴,可是他总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把对家人的爱转化为对工作的无限热情。

作为开平区成人教育中心的教师,多年来,孟宪军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深入挖掘唐山本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红色故事,打造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编辑整理《英雄岁月——唐山党史革命史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制作展板,并开展巡讲活动,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唐山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故事。活动开展以来,孟宪军不辞辛劳走进农村、社区、校园、企业等地,截至目前,共举办讲座56场次,受众达1万余人次。

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是非常琐碎繁杂的,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孟宪军妻子一人身上。妻子高艳辉理解丈夫,孝敬公婆,从无怨言。她常说:“我小时候就没有了母亲,嫁给宪军后,才感受到母爱和亲情,为了这份爱,做什么都值得。”这就是她作为妻子对家庭的执着热爱。

孟宪军的家庭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无数点滴却汇聚成爱心之家,谱写出一曲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孟宪军的事迹也被广为传颂,曾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河北省文明家庭,孟宪军获得唐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开平区两届十大道德模范、开平区特殊贡献奖等荣誉。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