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16:06: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开始!详情→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提醒广大市民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已经开始

符合条件人员应尽早进行接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新冠病毒疫苗是防御病毒的重要武器,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加强针),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针已经开始,请符合条件的尽早进行接种

1.我市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时间是2020年12月,距今已有10月余。接种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加强针在其他疫苗接种中也有使用,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接种加强针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有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2剂后6个月再接种1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30倍,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2. 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加强针接种对象为已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国药中生、北京科兴)、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人群、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都要及时到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加强针。

3.现阶段接种加强针,使用原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即: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北京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完成1剂次接种的人群,仍然使用康希诺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4.广大市民接种前要带好身份证,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接种加强针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5.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