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09:57: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中车唐车:设计连接世界引领未来

10月16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中国中车展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参观者讲解新型列车的特点。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10月16日,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成果展入口处,一排排酷炫的动车设计模型吸引众多商客、观众驻足询问。

“这是第七代时速200公里磁浮列车、这是石家庄地铁列车、这是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平和同事早早来到展位,仔细擦拭每款动车模型,并为每一个参观者细细讲解每款中车唐车产品背后的设计故事。王文平说:“这里摆放着公司历年来的产品模型,每一款产品都凝结着中车人的心血。”

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位的“C位”,一款棕金色涂装、颇具科技感的新型都市快轨列车产品模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系列’新型都市快轨列车,近期已经下线,这款车也是本届金芦苇奖的有力竞争者。”王文平说,这款未来列车时速160公里到200公里,也是目前国内速度最快的市域快轨列车,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通过5G技术的应用,建立车与车之间的实时通信,实现列车间的虚拟编组、灵活混跑。

速度的极大提升,是以技术设计上的不断突破创新为支撑的。王文平说,这次列车首次研制并应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弓”系轻量化转向架。该转向架颠覆了传统轨道车辆转向架设计思路,在国际上首次推出“全装配无焊接、多级刚度挠性构架”全新设计理念,较传统转向架重量减轻25%至40%,重量的降低对于速度的提升有了极大的帮助,重量降低也带动车辆运行能耗减少15%以上。截至目前,该转向架已申请52项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36项。

新型都市快轨列车,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如果这款车投用,以后工作通勤就更方便了。”来自北京的参观者赵丽芳说,目前在雄安上班,家人都在北京,地铁倒高铁,站点很多,如果有市域快轨列车,会减少不少奔波,时间也会更充裕。

“更难得的是,这款高速列车能满足高密度公交化运营模式。”王文平介绍,高铁时速较高,一般50公里至100公里左右可以停靠一站,而这款新型都市快轨列车可以做到每5公里至10公里一站,实现快上快下,快起快停,在城市中可以作为地铁的补充,地上地下都可以,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这款列车还可以实现灵活编组,减少传统列车编组需要清客的不便。我们设计的车钩,具备主动伸缩功能,可以根据不同客流量和需求,实现列车在站台载客情况下的连挂和解编。”中车驻雄安新区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宏远说,灵活编组能减少空车跟跑,也能随时满足节假日等突发的人流增加,充分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独具匠心,设计引领,还体现在车内设置的各个环节。记者从列车模型上看到,新型都市快轨列车首次应用可调光侧窗,乘客可根据外界光线的强弱,方便、快捷地调节车窗阳光透光率,始终保持车厢内的温馨舒适环境。无线充电装置、区域风量调节系统等,实现人与列车的友好互动。新型都市快轨列车还将低碳、绿色理念贯穿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内部装饰全部采用碳纤维材料,全列车材料可回收再利用率达96%。

“这款新型都市快轨列车未来大规模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高城市轨道交通便捷性、时效性、舒适性。”王宏远说,新型都市快轨列车的问世,将大大加快京津冀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对高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完善京津冀空间格局、形成城市群1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