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15:29: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百年唐车、河北日报客户端

金芦苇奖!

10月17日,在第四届河北工业设计周期间,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揭晓。由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无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荣获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绿色设计金奖。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是在河北省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支持下,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工业设计领域奖项,旨在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于2021年3月启动了第二届全球征集,受到了全球工业设计和产业领域制造企业、设计公司、独立设计师等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经过123天的征集,共征集到设计作品6464件,奖项参赛范围覆盖53个国家和地区。

新型无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

新型无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是全新一代有轨电车,采用感应式非接触供电系统,实现我国轨道车辆供电制式由“有线”到“无线”的突破,弥补了国内轨道行业非接触供电制式的空白。同时列车还采用了混合碳纤维轻量化车体、无磁钢转向架和全碳化硅牵引系统等关键技术,在智能、舒适、节能环保等方面比传统有轨电车实现全面升级,是我国有轨电车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代表着未来有轨电车的技术潮流。

国内首列新型无线供电有轨电车依托科技部“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轨道交通新型供电制式车辆与车载储能技术”项目,是中车唐山公司打造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平台的示范车型。列车充分贯彻“碳中和”理念,在唐山公司厂区间作为员工通勤车试运行,减少了6辆燃油大巴车使用,实现了良好的示范运营效果。

外观主题:摩登科技

列车外观设计充分体现有轨电车的摩登都市色彩,取材现代建筑元素,给乘客留下深刻的视觉感受。整体黑色的碳纤维车身设计搭配蓝色长形色带,进一步强调了车辆的速度感、未来感和雄壮感,列车外形刚毅有力,大视野的车窗玻璃为驾驶员呈现了良好的视野,增加了乘客在车内的空间通透感与乘坐视野。

内饰主题:科技蓝光

列车内饰采用典雅的蓝灰色为主色调,突出列车的科技氛围。侧墙和门区扶杆背面均设计了氛围灯,可以在行车进程中变换色彩,调整车内氛围。座椅材料采用工业塑料材质,搭配灰蓝色双色,座椅曲面依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增强乘客的乘车体验感和舒适度。

国际领先的供电牵引技术

列车采用感应式非接触供电系统,实现我国轨道车辆供电制式由“有线”到“无线”的突破,弥补了国内轨道行业非接触供电制式的空白。模块化设计非接触式供电模式,可以满足“独立路权”,“半独立路权”,“混合路权”的运营需求。同时,列车可以全线无需架设接触网运行,轨道交通系统更能够和城市的景观完美融合。车辆供电功率、最大工作气隙、受流效率三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适应性强创新大数据技术

列车采用碳纤维碳无磁钢混合材料车体,更加轻量化,节能优势明显,并且具有优异的耐疲劳、耐腐蚀性能,减少了维护量,能够降低列车全寿命周期成本。采用中置独立轮转向架,通过最小曲线半径19米,可从容适应各种线路条件需求;列车还搭载了全状态监测与故障预警系统,可实现车辆在途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充分保证司机及乘客安全。

中车唐山公司通过该车型的研制,已经自主掌握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无接触网供电制式车辆交通系统核心技术,正在搭建完整技术标准体系,已具备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的能力。

相关新闻: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张伟亚)作为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重点活动之—,10月17日晚,设计不眠夜暨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雄安站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43件设计佳作获奖。评选出5项金奖,至尊奖空缺。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副省长胡启生参加活动。

10月17日,作为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重点活动之—的设计不眠夜暨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雄安站举行,来自全球的43件设计佳作获奖。图为典礼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3月1日,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启动全球作品征集,共征集到53个国家和地区的6464件作品。邀请了9位国内外行业大咖组成终评评审团,以专业视角交流探讨,最终评选出5个金奖:智能设计金奖“新石器无人车X3”、人文设计金奖“NS100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时尚设计金奖“石头”、绿色设计金奖“新型无接触网供电城轨列车”、传播设计金奖“寻影Me”。“基于未来城市-智能化货运高铁”“基于功能创新的升降式摆渡车”获得未来之星奖。

其余为优秀奖,包括深圳智能城市家具、乌镇人民公园智慧新基建等27项优秀产品设计奖,麦草猫、Translators聋哑人交流辅助智能眼镜设备等9项优秀概念设计奖。

秉承着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对于极致、卓越、颠覆的设计追求以及评审团对于至尊奖的至高要求和严苛标准,经过综合考量和慎重考虑,决定轮空本届至尊奖的评选。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