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07:57: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守护“雪如意”1700级台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庄子 通讯员 范灵苔 吴寿达)“兄弟,小心脚底下踩空,拉紧我的手……”日前,在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来自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李健和吴安正在耐心细致地巡视着“雪如意”的电缆线路。

雪城崇礼,被大家昵称为“雪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犹如一柄巨大的“如意”斜卧在大山的臂弯里,静静地等待她惊艳世界的那一天。

“雪如意”场馆海拔1749米,顶部最高点与地面落差达160多米,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就负责这里的供用电保障。

重大任务不敢有丝毫懈怠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由顶峰俱乐部、竞赛区和看台区三部分组成。按照“专业+分区”网格化管理原则,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细分成的顶峰区保障小组、看台区保障小组等5个小组协同配合守护着“雪如意”。

连接看台区和裁判塔、顶峰俱乐部的“S”型坡道上有4条步行梯成为队员们日常巡检的必经之路。“步行梯有1700级台阶,右侧大跳台赛道比左侧标准跳台落差大,大跳台赛道往返台阶有900级。”顶峰区保障小组的王永利负责从大跳台赛道爬至顶峰俱乐部巡检。

每次从底部登到顶峰,正常的爬梯路程就得花20分钟,同时还需背着检查工具。“就当减肥了,总在口头上喊的减肥有希望了!”王永利笑着说。

步行梯旁20多米处,就是从山底通向顶峰的供电电缆。崇礼快进入雪季了,场馆马上也要造雪,冬奥保障团队必须在冰雪覆盖电缆通道前加大电缆通道巡视。“我们现在每周巡视两次,电缆中间头是每次的必查重点,必须确保电缆万无一失。”顶峰区保障小组组长李健说。

电缆通道周围有悬空地带,地势险要,每次巡检电缆线路时,都是两个人组团巡视。遇到天气不好,还要加派人手,以确保人身的绝对安全。

“雪如意”场馆有325个房间、170台配电箱、1878个开关、768个插座——这是队员们摸排统计出来的精准数据。为了确保场馆中每一条线路、每一处设备万无一失,团队编制了“一线一案”“一设备一卡片”等标准化作业规范,每名队员都有精确的“一岗一案”和工作流线,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开幕时间越近担子越重

10月15日,驻地会议室里的倒计时牌显示着111天,距离冬奥会百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各项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冬奥保电队员们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10月中旬的崇礼,夜间气温已降到零摄氏度以下。队员们早上出发去场馆,车辆需要预热五六分钟才能把车窗玻璃上的薄霜融化。

随着比赛日期临近,场馆设备也在不断增加——近期,步行梯上的测风测速仪将要安装完成,顶峰区保障小组的工作也随之增多。据了解,比赛期间,整个团队将按照“前2后1”(即赛前2小时和赛后1小时)的标准对场馆所有设备进行巡视。顶峰区保障小组队员爬步行梯的频次也随之加大。

为确保供电“零闪动”,“雪如意”场馆应用了ATS、UPS等高科技供电技术。队员们来自变电、配电等不同专业,部分队员日常工作中接触这些新技术的次数不多,为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队员能力,队员们经常利用晚上时间聚在一起学习培训,做到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快速成长。

大家默契相处成了好哥们儿

41名来自唐山供电公司不同单位和部门的保电员工,在几个月的相处中成为“铁哥们儿”。在工作中,常常是一个眼神,都能让队友心领神会。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让大家更加默契、友爱。

10月13日晚上6点26分,在“唐山冬奥跳台保电工作群”出现队员张鹏扭伤脚的图片。不到10分钟的时间,张鹏的手机就接到很多队友问候的消息——“鹏哥,严重不?用不用给你送医院去啊!”“我宿舍有跌打损伤药水!”几个队友更是来到张鹏的宿舍,亲自为他做了一次爱心冰敷。这样暖心的画面,在崇礼寒冷的夜晚显得那么温馨。

被队友亲切唤作“大熊”的赵瑜熊,负责团队的后勤保障。“吃饱吃好才会不想家!”队员们简单的一日三餐成了大熊的牵挂,为了让大家在他乡安心工作,他总是换着花样做菜。“开饭了,给晚归的留一桌!”这样的招呼让兄弟们倍感亲切。

距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也意味着分别即将来临。大家无比珍惜朝夕相处的日子,并默默约定:下次有机会再参与重大国家工程,哥几个还是一起组队,一起冲锋!

“我们的团队有这么一种精神,让大家有信心、有动力、有干劲,在冬奥保电赛场中各项工作都在争排头、当标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电力经理张鸿这样评价自己的队员。万众瞩目的2022年冬奥会的部分比赛项目将在“雪如意”进行,在1700级台阶上,冬奥供电保障团队的每个队员都在坚守岗位、默默守护。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