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12:40: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唐山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

9月27日,在京唐铁路唐山机场站,第一组500米长的钢轨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自此,横跨京津冀三地的城际铁路京唐铁路全线开始铺轨。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交通枢纽项目,京唐铁路从北京副中心站出发,向东穿过河北廊坊、天津,终点到河北唐山,是连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交通大动脉,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大大便利京津冀地区的交通往来。

9月27日,京唐铁路唐山机场路站正在铺轨

此时,在毗邻京唐铁路的京唐智慧港内,林立的吊塔正在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轰鸣,一个个纷至沓来的京津项目正亟待落地。走进刚刚投产不久的震安科技生产车间,里面则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齐心协力赶订单。“我们今年7月份投产,目前已接到近3000万元的订单。”企业相关负责人白羽介绍。据悉,位于河北唐山的震安科技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减隔震制品装备基地。

9月27日,京唐铁路唐山机场路站正在铺轨

距离三女河机场2公里、京唐铁路唐山机场站1.4公里、长深高速唐山机场入口3.9公里......这样一组数字,彰显了京唐智慧港的地理优势。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块曾经作为唐山城市建设发展的留白之地,被该市决策层谋划建设成为京唐智慧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

京唐智慧港一角

随着京唐铁路加快建设,京唐智慧港将很快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这为唐山与北京通州的深度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2017年,通州产业园落户京唐智慧港成为定局,并规划了重点发展智慧应急装备、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4年多来,北京双泰智能制造及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唐山(京津冀)高端装备e家、帝马科技、微探科技光纤感知和智能消防预警研发项目、祥瑞恒、中农华正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通州产业园,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激光设备等领域,均为高新技术产业,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截至目前,产业园已签约入驻企业40余家,50%以上为北京企业。

京唐智慧港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打造协同发展“微中心”,京唐智慧港在唐山并非个例——滦南大健康产业园获批国家食药监总局“异地监管”政策,成为京冀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示范平台,惠笠医药、星期日户外、纳源微波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玉田中华老字号产业园累计引进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等项目13个,今年1-9月份完成投资14.36亿元;城南经济开发区、站西片区等一批“微中心”建设正加速推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