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06:44: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非遗”在唐山丨臧术权和他的玉田剪纸:方寸剪纸寄乡情

视频摄制:记者 付卫峥 吕钊 刘乃铮

方寸剪纸寄乡情

——访省级非遗传承人臧术权和他的玉田剪纸

□ 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王娟

“过去,农村老太太就是这么盘着腿坐在炕上剪窗花的。”

在自家铺满红色剪纸作品的大床上,玉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臧术权边示范边拿起一张红色方纸对称折叠,稍加思索后便娴熟地剪了起来。

剪刀和红纸在他手中轻盈地交错舞动。随着纸屑的飘然落下,人物轮廓最先展现出来。之后,他又在局部转着弯地剪出了“锯齿”“梅花”“月牙”等各种形式的花纹,看似简单却蕴含巧思,让旁观者充满好奇和期待。不大会儿的工夫,臧术权放下剪刀,小心地将剪纸展开抚平,一对舞蹈人物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臧术权展示剪纸作品。记者 张北男 摄

“玉田剪纸历史悠久,艺术特征鲜明。剪出的人物的脸一半都是大眼睛,侧面看嘴巴部分是小尖嘴儿,有点儿类似皮影人物的形象,跟其他地区的剪纸都不类同。”臧术权讲解道。

剪纸,是一种反映民俗风情的传统艺术形式。一般以大红纸和粉红纸等为材料,魏晋南北朝时期有用绢和金箔等材料剪成鸟和云纹的记载。现在,发现最早的剪纸是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先后出土的五幅北朝时期的团花剪纸,这些剪纸都是用折叠的方法剪出来的。可见,早在1500年前,剪纸艺术就已达到很高水平。

剪纸艺术在玉田地区曾广泛流传,据介绍,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其制作主要分布在这县的石臼窝镇、鸦鸿桥镇、玉田镇等地。剪纸分为剪和刻两种制作方法,而玉田剪纸主要是用剪子在大红纸料上直接下剪,材料还可以是各种纸张、皮革等。

剪纸文化从产生到日后的传承一直扎根于民间,曾经是女性必须掌握的“女红”之一。早在两晋时,正月初七就定为“人日”。六朝时期的《荆楚岁时记》说:“正月初七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亦戴之头鬓”。“镂金做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唐代李商隐《人日》诗句)。明清以后,在民间逢年过节、筹办喜事中都会剪几套喜花贴在嫁妆和窗户上,就连门楣和炕头上的灯窑及孩子们手提的灯笼上也都贴上好多剪纸花样。

臧术权在创作剪纸作品。记者 张北男 摄

剪纸技巧上的处理,都需要用丰富的想象力附加以一定的文化色彩,从而达到人们心理上的满足。正是民间这种纯朴的信仰,引发和延续了剪纸的特殊情结,使剪纸技艺在悠久的历史中漫透着自由精神的个性。2013年,玉田剪纸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作为玉田剪纸第三代传承人,臧术权于2018年被评选为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小时候,我经常趴在炕沿上看奶奶剪窗花。一张普通的红纸,让奶奶几下子就剪成了小蝴蝶、牵手娃,感觉特别神奇。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这门艺术。”回忆起奶奶剪纸时慈祥的神态,臧术权满怀深情地说。

从小时候耳濡目染,和奶奶学习剪窗花,到1988年拜乡里老人徐桂荣为师学习剪纸,臧术权通过家族与乡里剪纸艺人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剪纸技艺,使玉田剪纸艺术得以传承下来。

臧术权的剪纸作品主要以人物、花鸟为题材进行创作,代表作有《全家福》《姐妹情》《生生不息》《喜连连》《夜话》《寿(手)上添喜(喜鹊)》《祖孙踏青》《婆媳情》等。在他的剪纸作品中,通过阴阳纹理产生出方圆、刚柔变化和苍古的韵味,在丰富的想象力中还附加了一定的吉祥寓意,具有造型粗犷而不失雅趣,夸张而不失形美,纯朴而不失灵巧等特点。

“剪纸艺术是有情感的。”臧术权说。

臧术权的奶奶史子华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0世纪90年代,在每年“人日”的那一天,90多岁的奶奶依旧习惯拿剪子剪一排“牵手娃”让孩子们把玩。“这也许就是对生命繁衍的礼赞吧!”

臧术权的师傅徐桂荣老人14岁就出嫁了。“过门”后,一想到家里人,她就不由自主地拿起剪子,抽象地剪出祖辈的样子。方寸红纸间,寄托着她对亲人深深的思念之情。

乡情浓郁的玉田剪纸作品。者 男 

玉田剪纸根植于生活,通过谐音、寓意、象征等手法概括、提炼构成美妙的图案,集审美性、功能性、民俗性为一体,作品呈现出以传统为“本”、以生活为“枝”的脉络,形象普遍生动而备受欢迎,成为大众回望与体味历史发展的一扇窗口。可以说,玉田剪纸具有科学性与审美相结合的艺术价值。

尽管剪纸技艺有上千年的历史,但由于纯传统剪纸的难度大,能够熟练掌握这门技艺的人为数不多,使得传统的纯手剪技艺面临着生存危机。与其他传承人相比,剪纸传承更加依靠手眼协作,伴随剪纸传承人老龄化、高龄化等问题,如何传承也备受关注。针对这些问题,多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当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传习非遗活动,传承技艺、普及培训,并以点带面,培养了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传统文化素质的剪纸艺术传承人才,在社区、校园和家庭中营造出学习传承玉田剪纸的浓厚氛围。臧术权高超的剪纸技艺在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的剪纸技艺和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或被收藏,也大大提高了地方的文化知名度,对玉田县招商引资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