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07:10: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汉沽对接京津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闫妍 曹利 通讯员 陈玲)“这里离北京五环100多公里,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而且我们可以享受到优质的配套服务和优惠的地价。”环渤海家具企业协会秘书长、北京外迁企业阿贝尼全屋定制董事长侯少波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和众多北京的家具同行看好汉沽管理区的发展前景,共同在该区的环渤海绿色家具产业园落了户。

10月18日,汉沽管理区一家具制造企业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汉沽管理区近年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比较竞争优势,秉承“错位化发展、差别化承接”发展思路,以产业发展集群化为工作主线,着力打造培育发展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绿色生态农业的先行区,区域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目前,汉沽管理区已累计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164个,其中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合作项目102个,总投资254.9亿元,现已完工项目89个,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家居、现代物流会展、食品生产加工、现代农业生产和文旅融合发展等六大特色产业体系。

主动对接,促进区内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以“田园城镇为基底、农业科技为抓手、先进制造业为引擎、现代服务业为保障”的城乡统筹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发展以交通运输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工程及专用装备、通用设备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逐步形成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2亿元,安置就业5000人的生产能力。打造绿色建材家居基地,发展欧远一体保温板及环保涂料、益众装配式住宅等新型建材,培育完善建筑建材产业链条,逐步建成京津冀区域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建材家居生产基地。打造现代物流会展产业基地,建设京东集团在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物流基地,形成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效支撑,同时构建起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格局。打造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怡帆食品等在建项目投产达效,逐步形成京津唐地区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立中国北方最大的动物营养饲料基地和全国性动物网上交易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文化旅游基地,吸引京津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医联体,建设北部韵禾原乡田园综合体、中部都市田园绿色康养小镇、南部滨海温泉度假小镇三大主题品牌,打造京津冀知名的文旅农融合发展产业基地。

提升承载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交通一体化,成立了公交公司,开通了覆盖全区的5条公交线路。加强园区建设,累计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6亿元,征收土地1.2万余亩,园区约20平方公里面积全部实现“九通一平”。加强路网建设,新建改建各类道路约130公里,完成投资超过9亿元,全面实现“村村通油路、打通断头路、形成多出口、实现多回路”的道路建设目标,给排水、电力、通讯设施建设到位,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

强化协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领导服务、精准服务,区领导直接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制定项目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全区每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包一个项目,并实行项目日报制度,还建立了周例会制度。推行全程服务、保姆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真正做到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竭尽全力为项目的推进排忧解难。对重大招商项目自签约引进至投产运行期间实行全程联系跟踪,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优化服务、提升效率。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