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07:11: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疾控

事关加强免疫接种!唐山市疾控中心发出最新提示

1、加强免疫的接种对象

加强免疫接种对象为已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2、加强免疫疫苗选择

现阶段接种加强针,使用原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即: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2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3、哪些人暂时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者; (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 (5)妊娠期妇女。

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4、加强免疫接种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第1、2剂接种凭证或出示河北健康码的疫苗接种信息,以及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注射部位酸胀、红肿、硬结、疼痛、瘙痒等,也有可能出现发热、乏力、头痛、恶心、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2-3天自行消退,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这些都属于一般反应,无需特别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并告知接种医生。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接种加强针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6、新冠病毒疫苗与其它疫苗的接种间隔

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不少于2周。

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