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15:35: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鸿宴饭庄

崇礼菜单!唐山鸿宴饭庄23道上榜菜点全在这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餐饮业务领域赛会服务“崇礼菜单”共收录360道菜点(河北菜点300道,其他省市菜系菜点60道)。其中,唐山鸿宴饭庄23道冀东沿海派菜点被收录在“崇礼菜单”。

煨肘子

文化典故:上世纪初,“京东名厨”王学会(鸿宴饭庄创始人之一),根据民间对猪肘子的各种做法和人们的嗜好吃法进行了综合创制,于1937年唐山鸿宴饭庄开业时向社会推出。经过80余年的连续经营和鸿宴饭庄第二代厨艺掌门人靖三元、第三代厨艺掌门人何宝良等大师们对“煨肘子”的选料、制作方法上的不断改进,时至如今年销量已达130多吨。1973年被收录在《唐山菜谱》,1999年被国家国内贸易局评定为“中国名菜”,2007年获评“河北名菜金鼎奖”,2009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华老字号“百年名菜”,2014年被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旅游协会授予“河北特色旅游名菜”,201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河北•冀菜)十大经典名菜”。

官烧目鱼

文化典故:目鱼俗称鳎目鱼,盛产于渤海,进入伏天之后为最佳食用期。官烧目鱼即红烧目鱼。作为鸿宴饭庄的经典菜品已经营80余年,对此菜的烹调技法也由原来的红烧改为收汁干㸆出勺装盘上桌,其口味醇厚更胜于红烧。2003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菜”;2009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华老字号“百年名菜”。

白玉鸡脯

文化典故:此菜为传统菜肴,原名为“芙蓉鸡片”,鸿宴饭庄1937年开业就有售卖,1973年收录在《唐山菜谱》中;在1983年首届“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中鸿宴名厨靖三元参赛作品之一,并被作为河北名菜收录在1992年出版的《中国烹饪词典》;第四代鸿宴厨艺传承人张静在2017年全国技能大赛总决赛中制作此菜获得个人金奖、亚军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此菜,曾于2007年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中获评“河北名菜金鼎奖”,201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为“中国菜•全国省籍做地域(河北•冀菜)十大经典名菜”之一。

熘腰花

文化典故:此菜是唐山传统名菜,因刀工、火候要求极高,历来被列为中高级厨师晋级考试的必考科目。此菜,1973年被收录在《唐山菜谱》;是鸿宴名厨靖三元在1983年参加首届“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中的参赛作品之一,并被作为河北名菜收录在1992年出版的《中国烹饪词典》;2007年在冀菜饮食文化展演活动中获评“河北名菜金鼎奖”;2014年被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旅游协会授予“河北特色旅游名菜”;201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为“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河北•冀菜)十大经典名菜”之一。

锅塌西红柿

文化典故:“锅塌西红柿”源自“锅塌豆腐”的烹调方法,鸿宴饭庄老一辈厨师将成熟度恰到好处的西红柿去掉外皮,切成厚片,做成了锅塌,至今,经营锅塌西红柿已有40多年历史,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开始供应大众消费,受到了广大顾客追捧,日均销量约60例。2006年参加第七届中国美食节活动中获评“金鼎奖”;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国名菜”;是为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接待时烹制题为“有凤来仪”国宴的菜品之一。

板栗鸡翅

文化典故:产于唐山市迁西一带的板栗,肉质细腻、软糯甘甜、营养丰富,是河北省传统特色农产品,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很多古籍上都有记载。“板栗鸡翅”这道菜是鸿宴厨师在京东传统名菜“栗子鸡”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由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市场出现了冷链分割鸡的供应,故此,将原来用全鸡的鸡块改为用鸡翅中段,并采用炖软入味后收汁的烹调方法,使其色泽红润、整齐美观。

面包鲜贝球

文化典故:此菜为“崇礼菜单”研制的创新菜。近年来随着海洋养殖业的发展,新鲜小颗粒鲜贝以物美价廉形式出现在市场,唐山沿海一带盛产的鲜贝,肉质鲜美,口味甘甜,营养丰富。鸿宴厨师选用去掉脐的小颗粒鲜贝,不改刀、不剁馅,经反复试制于2018年研制而成,此做法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原料本身的特点。

蟹黄鸡茸菜心

文化典故:鸿宴厨艺善于制茸,用鸡茸辅助其他原料做成的、如鸡抓鱼翅、干贝等,能弥补原料的缺点;鸡茸与菜心的搭配更能提升蔬菜的质感与口味,再辅以本地产梭子蟹的蟹肉、蟹黄,更是将菜心这一普通原料表达的色香味形俱佳。此菜为鸿宴饭庄传统经典菜肴,也是鸿宴厨师何宝良参加1993年“第三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获得个人、团体赛双金牌和“全国优秀厨师”称号的作品之一;2003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菜”。

兰花虾片

文化典故:20多年前,经鸿宴厨师反复研究,将含有虾红素的大虾软皮片去后再进行烹制的虾片,滑嫩可口,洁白如玉,起名“兰花虾片”。曾于2003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菜”;2005年首届中餐技能创新大赛获“创新大奖”、选手宫晓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获评“河北名菜金鼎奖”。

海参焅肉

文化典故:此菜是鸿宴饭庄技术团队于1997年研创而成,2005年首届中餐技能创新大赛热菜项目比赛获得“创新大奖”菜品之一;2007年在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中荣获“河北名菜金鼎奖”,售卖至今深受顾客喜爱。

红烧鱿鱼

文化典故:此菜为唐山传统菜肴,在传统菜中,干鱿鱼的使用各地区均常见,而唐山厨师在干鱿鱼的发制方法上,则与其他地区有所区别,是将泡软后的近海淡干鱿鱼,放入食用油与碱面和水的混合液中泡发后进行汆煮,然后再将碱退出的独特发制方法,因此,使原料的质地发生了改变,达到了软而弹的效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唐山地区比较讲究的人家,能在年节时吃上一盘“烧鱿鱼”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因原料不受季节限制,制作方便、快捷,鸿宴饭庄自开业以来长年供应此菜从未间断。1973年被收录在《唐山菜谱》;2006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国名菜”;2014年被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旅游协会授予“河北特色旅游名菜”。

炸烹小白虾

文化典故:产于渤海湾的小白虾,皮薄肉嫩,因上市时间较短,又称白晃虾,一般多用于干炸。近年来,养殖鲜活小白虾多有上市,鸿宴饭庄技术团队恰逢接“崇礼菜单”研发任务,就用传统菜肴“烹虾段”的技法原理改良而成了一道新菜,并入选了“崇礼菜单”。此菜口感咀嚼上优于烹虾段,虾皮易于嚼碎食用,口味更加厚实。

干煸素鳝

文化典故:随着菌类养殖业的大力发展,香菇已成为广大百姓的享用食材,加之人们对素菜类的需求,鸿宴饭庄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制作此菜。

芝麻果炸

文化典故:“芝麻果炸”是唐山鸿宴饭庄的传统甜菜品种之一,因制作难度系数较高,出品较慢,上世纪90年代前只限于宴会使用。港式粤菜横扫全国餐饮业时曾一度被“炸鲜奶”的名气所压制,但饭庄技术人员在坚持传统配料的基础上,不断对馅心和面糊儿的比例、油温进行摸索调整,使其更进一步达到了表皮松酥、馅心呈半流体状,甜度适宜,芝麻香味突出的特点,更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曾于2016年为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接待时烹制题为“有凤来仪”的国宴菜品之一;在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时为中央最高首长烹制此菜受到表扬。

素焖饼

文化典故:焖饼是北方传统名吃,几乎家家会做,但做到恰到好处也不容易。鸿宴饭庄在上世纪60年代响应政府号召,推广大众消费时,增添的此品种。

棋子烧饼

文化典故:棋子烧饼是唐山久负盛名的传统名吃,原产于1925年唐山九美斋饭庄,1956年公私合营后鸿宴饭庄开始制作,1973年收录在《唐山菜谱》。由鸿宴饭庄面点师制作的棋子烧饼,于199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首届“中华名小吃”;2007年在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中荣获“河北名点金鼎奖”;2014年被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旅游协会授予“河北特色旅游名点”;2015年在京津冀饭店餐饮产业大会中被授予“中国名饼奖”;2016年被河北省旅游协会授予“河北省金牌旅游小吃”;同年被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授予“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201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中国地域(河北)十大名小吃”。

蜜汁麻叶

文化典故:鸿宴饭庄于2010年将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唐山蜂蜜麻糖”引进鸿宴餐桌,在制作工艺上进行了改良创新,简化了流程,优化了用料,降低了油脂与糖分含量,并取名“蜜汁麻叶”。在何宝良大师的指导下拼摆成“迎宾牡丹”造型,堪称精美艺术面点,成为了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接待的“国宴”菜品之一。2011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国名小吃”,获评第十二届中国美食节金鼎奖;2016年荣获“河北省金牌旅游小吃”。

鸿宴烧麦

文化典故:烧麦是我国民间传统的风味小吃,在唐山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上世纪老一辈唐山人的美食传说素有九美斋的烧饼、鸿宴的烧麦无人能及,再经几十年来坚持精细化做工,质量更加稳定。曾荣获第三届“河北省烹饪技术大赛金牌”;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河北名点金鼎奖”;2011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国名小吃”;2014年获评“河北特色旅游名点”。

三鲜锅贴

文化典故:上世纪30年代,唐山小山的繁华度可与北京天桥、南京夫子庙相媲美,小山的锅贴、肉饼和炸糕堪称一绝,被人们赞不绝口,美誉度流传至今。唐山鸿宴饭庄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制作。

寿桃

文化典故:寿桃是中国神话中可使人延年益寿的桃子,送寿桃已成为中国传统民俗之一,象征着晚辈对长辈的孝敬与祝福。每当老人过生日举办的寿宴,端上一盘形象逼真、热气腾腾的寿桃,对烘托宴会主题氛围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满月斗

文化典故:“满月斗”是唐山传统“满月宴”的习俗,小孩过满月时,姥姥家给蒸“满月斗”即小豆馒头100个,自家留一个,送给亲家99个。速冻主食未出现在市场时,家中做不好的或要面子的人家,多到大、中饭馆去定制。

冠顶饺

文化典故:由鸿宴饭庄面点师制作的“冠顶饺”在2004年第三届河北省烹饪技术大赛中荣获金奖。

家常菜盒子

文化典故:河北地区老传统的家庭主食,饭菜合一。

烹虾段

虎爪虾饼

品“崇礼菜单” 扬“冀菜”文化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