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6:53: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非遗”在唐山丨省级非遗项目冀东民歌传承人刘荣德:传唱冀东之音 述说呔韵乡情


视频制作:记者 魏伟 赵亮 王欢

□ 记者 魏伟

“门前有大海,背靠有青山,怀里抱着一马平川的万顷好良田……”冀东民歌《啊!唐山,我的家园》勾勒出一幅山高海阔、虾肥蟹美的唐山图景。这是86岁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冀东民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荣德收录在《刘荣德声乐作品选》中的第一首歌曲,短短的歌词中有山、有海、有鱼米香、有板栗甜,有科学发展,也有凤凰涅槃。刘荣德说:“民歌是音乐的根。冀东民歌传唱的是冀东之音,述说的是呔韵乡情。”

图为刘荣德在家中品味冀东民歌。 记者 赵亮 摄

历史悠久的冀东之音

冀东民歌是发源于唐山地区的古老民间艺术,是河北民歌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我国民歌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唐山地区北依燕山,南临渤海,东接东北,西邻京津,滦河贯穿中部,涵盖现唐山市及秦皇岛市,地貌涵盖山、海、河流、平原,是汉族与少数民族接壤、交流、融汇的地带,民歌体系齐全。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冀东民歌自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题材广泛、体裁丰富,直接反映冀东地区的历史、社会劳动、风土人情、爱情婚姻、日常生活等,是冀东地区的历史传说和编年史,具有人文研究价值。2014年,冀东民歌被命名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唐山市一张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文化名片。

冀东民歌有劳动号子、叫卖调、秧歌调、小调等,《茉莉花》《捡棉花》《绣灯笼》《梁山伯》《蒲连车》《放风筝》《光荣榜》及稀有的唐山工人民歌《住锅伙》《窑工苦》《下煤窑苦难言》等作品享誉全国。

图为古韵新声艺术团表演瞬间。 记者 赵亮 摄

刘荣德与冀东民歌

传承人刘荣德是唐山音协原主席、唐山群艺馆原馆长,曾荣获中国民乐艺术终身贡献奖、中国合唱杰出贡献奖,出版研究冀东本土艺术专著10余部。

来到刘荣德的家,桌案上文房四宝整齐陈列,四壁挂满了墨香四溢的书法作品,案头码放着《唐山地区民间歌曲集》《冀东民歌研究》等书籍。86岁的刘荣德,虽已满头华发,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才思敏捷,谈起与冀东民歌的情缘更是滔滔不绝。

刘荣德从小和父亲刘向辰学唱民歌《孟姜女》《小白菜》《小放牛》,幼小的心灵早早埋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1958年,刘荣德到昌黎县文工团工作。1960年,单位委派刘荣德向冀东民歌艺人曹玉俭学习民歌。“曹玉俭当时影响力很大,在中央歌舞团、天津音乐学院、河北歌舞团、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过冀东民歌。我用一年时间学艺,和他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他的民歌收集过来。”刘荣德说。

在曹玉俭家,刘荣德上午帮忙种地,下午学歌,晚上复习。曹玉俭采取面对面口传心授的方式,要求刘荣德在背会之前不允许记笔记。“当时我们盘腿坐在炕上,中间一张桌,一人一杯茶,他唱一句我唱一句。”刘荣德对当年情景记忆犹新。冀东民歌如《茉莉花》有11段歌词,全部唱下来要20分钟。“我那时年轻,五六天背一首歌。背下来后,曹玉俭坐在炕上,让我站在地上打竹板演唱。”

曹玉俭是全国有名的民歌手,刘荣德在当时也是家喻户晓的独唱演员。两人每天的民歌教学成了村里的一道独特风景。两人学歌、复习歌曲的时候,小院都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悠扬的歌声滋润了村民匮乏的文化生活。同时,刘荣德与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村民有个家长里短都爱找他帮忙。“当年不只学到了艺术,也学到了怎样做人,文艺工作者怎样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的家里人、贴心人。”一年期满,刘荣德带着学得的37首冀东民歌离开了村庄,数百村民恋恋不舍,自发相送数里,曹玉俭洒泪送别。

图为刘荣德对艺术团节目进行点评指导。

传承与愿景

1963年,刘荣德和曹玉俭、大酸梨(周树棠)、骆驼旦(郑名礼)等河北顶尖级民歌艺人,在天津市为《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河北卷》录制音像资料,后受邀赴京为地方和部队文艺团体、音乐院校示范演唱河北民歌。从此,河北民歌、冀东民歌享誉全国,刘荣德被誉为天才的民歌演唱家,更与时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的吕骥结缘。

数十年的研究、沉淀,刘荣德先后编著出版《冀东民歌研究》《刘荣德声乐作品选》等书籍,其创作的新民歌《金色的港湾》《建港素描》《渤海之梦》,在中国国际合唱节(北京)荣获创作奖、和平鸽演唱奖;创作的新民歌《闹花灯》《晚霞情》,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合唱比赛中获最佳创作、演唱奖,在世界奥林匹克(釜山赛区)合唱比赛中荣获银奖。

对于冀东民歌的现状,刘荣德用沉重的4个字来概括——岌岌可危。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机械化生产的出现,如劳动号子、叫卖调、秧歌调等部分传统民歌已失去存续条件。其中,冀东民歌中的叫卖调有卖针调、卖药糖调、卖估衣调、卖饭调等。为抢救叫卖调,刘荣德自行创作,设计逛庙会场景,编排节目《叫卖调联唱——逛庙会》。目前,刘荣德成立了艺术团,传授冀东民歌,并经常赴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大学、燕山大学为年轻学子讲授冀东民歌。

对于未来,刘荣德说:“我的身体还行,对冀东民歌的保护与传承也有些想法,希望能建立冀东民歌博物馆、大师工作室,我有物品、声像和著作,还可以讲学,一定要把冀东民歌保护起来,传承下去。”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