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7:47: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高新区全力推进京唐智慧港建设:一座“智慧港”的产业聚变

□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韩伟

当前,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大批建设者穿梭在各个建设施工现场,百余个重大京津和高科技产业项目同步推进,“29分钟交通圈”加速形成,和首都脉搏同频共振的理想终变现实,“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的定位愈加明晰,“京唐”元素、“智创”特色和“空铁”结构持续凸显,唐山高新区正在京唐智慧港加速勾勒更高水平开发开放的未来模样。

日前,在唐山西站建设现场,工人将第一组500米长的钢轨平稳固定在无砟轨道上。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梓涵 摄

效率更“高”,“三港叠加”建设提速

近日,京唐智慧港唐山西站项目现场,京唐城际铁路四标段正在铺轨。此次铺轨采取了长轨道铺设方式,铺轨效率比平常提高了2倍以上,达到每天铺设10公里的速度。与此同时,西站站房也正在打桩,项目预计11月底封顶。

“2022年,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29分钟即可抵达北京,将吸引大量人才和项目落户唐山高新区,形成‘不是同城胜同城’的发展效应。”京唐智慧港开发建设负责人卢兵介绍,1号地铁线接入唐山西站以后,城市轨道线路串联机场、高铁站及成熟老城功能区,将提升京唐智慧港的通勤速度。

在京唐智慧港的规划建设中,共有12横26纵38条道路。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创新思路,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10亿元,建成了北京路、通州道等14条道路,形成了“五横九纵”的路网框架,释放出5000余亩开发建设用地。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陆续建成投入使用,电力、燃气等市政配套设施全面跟进,为入驻企业长远发展拓展了空间。

“空港、陆港和海港叠加于同一片区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也并不多见。”前来参与规划设计的万科集团总规划师赵亮博士介绍,京唐智慧港周边“毛细血管”丰富,环绕着京哈高速、唐通线、丰津线、长深高速等诸多主干交通;距离三女河机场仅2.7公里,120公里范围内更分布着唐山港、天津港和秦皇岛港3个国际化港口,未来京唐智慧港片区可创造条件实现空港、陆港和海港一体化联动发展。

日前,访客在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体验地震发生时的“减震模式”。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摄

交通发展带来新机遇。目前,总投资7亿元的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已建成投产,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基本实现,未来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区域电商运营中心、自动化拣选中心,这也是京唐智慧港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现代综合物流枢纽的一次重要尝试。下一步,中国邮政物流、惠达陶瓷物流等项目也将逐一落地。未来,京唐智慧港将重点依托高铁、机场优势,打造现代物流组团,发展供应链物流、仓储物流、数字化物流、保税物流和物流加工等产业,提升供应链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

此外,新基建同步启动。京唐智慧港已与中国电信合作,将分批次建立5G宏基站168个,目前已建成11座。“5G除了能让网络运行速度更快之外,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片区的智慧交通、智慧工地、智慧医疗等领域,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卢兵说。

这是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项目一期,目前陆续有北京企业入驻其中。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坤 摄

技术更“新”,产业迈进智能高端

近日,在京唐智慧港片区内的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讲解员轻点减隔震体验平台上的“开始”按钮,笔者第一次感受到5.0级地震的发生:身体无法控制地剧烈晃动,头晕恶心并难以继续坚持。而再次感受5.0级地震时,震感明显减轻,只有下肢感觉轻微地漂移晃动,并没有强烈不适的感觉。

“之所以震感减轻,是因为体验装置下面安装了隔震橡胶支座,通过隔离或者消耗地震能量的方式,达到以柔克刚的抗震效果。”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史小波介绍,这种技术可隔离80%的地震力,它能使结构安全性成倍提高,并能保护内部设备仪器,在地震后不丧失建筑使用功能,实现生命、结构、室内财产三重保护。震安科技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于今年7月投产,预计年产智能减隔震制品6万套,营业收入6亿元,该基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减隔震制品装备基地,为全市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提供支撑。

像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一样,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京唐智慧港片区,发展动能也更加强劲。如何用线型测温系统为工业消防安全保驾护航是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方向,在去年举办的第八届省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中,该公司以优异成绩拔得唐山市第一名;唐山天佑安康国际颐养中心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成后可容纳近1500位京唐等地老人居住,能为老人提供安防系统、网络系统、消防系统等智能化生活;入驻京唐智慧港片区的企业陆凯科技作为国内首台“电磁振动振网筛”发明者,力争国内冶金矿山细粒物料筛分设备市场占有率达到90%,打造全球最大筛分装备制造基地。

一个个高科技项目相继开工,为京唐智慧港的腾飞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协同更“优”,牵手京企共谋发展

近日,京唐智慧港片区通州产业园内吊塔林立。北京双泰气动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基本完成,预计年内投产。这家来自北京市通州区的企业是首批落户京唐智慧港片区的企业之一,集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细分领域龙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下,北京双泰气动设备有限公司综合考虑区位优势和人才成本,决心将公司搬到通州产业园,办公及生产占地较北京增加3倍。面对新环境、新产品和新市场,公司总经理周文川乐观估计,投产后在人员增加一倍的基础上3年内产能将翻三至四番。

据介绍,通州产业园位于京唐智慧港片区,规划占地340亩,旨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促进产业转移、成果转化,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即将通车的京唐城际铁路为唐山高新区与北京市通州区的深度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今年3月,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率队赴北京市通州区考察调研时表示,唐山高新区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为招引北京企业落户于此,唐山高新区推出不少优惠政策。比如,按照投资力度给予5%至7%的奖励;简化审批流程,优先建设;在企业高管落户和子女入学问题上也正在洽谈优惠政策。

2017年以来,通州产业园落户京唐智慧港片区,并规划了重点发展智慧应急装备、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4年多来,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项目、帝马科技、祥瑞恒、中农华正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通州产业园,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激光设备等领域,均为高新技术产业,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截至目前,京唐智慧港这片创新创业氛围浓郁的热土已签约入驻企业40余家,50%以上为北京企业。搭起高台唱京戏,未来唐山高新区将以此为支点,全力推进“京津研发孵化、高新产业化”,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的规模和质量,打造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高精尖”产业策源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创新底气和信心。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