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07:26: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农房抗震改造群众满意率100%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宏刚 白硕)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圆满完成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16500户省达任务,实际完成21991户,共涉及13个县(市、区),惠及群众7万多人。2021年,我市农房抗震改造任务40000户(含启动搬迁改造5969户),目前也已全面启动。

实施农房抗震改造,是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安全的民生之要。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建设,全力打造农房抗震改造美丽蝶变的唐山样板,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据悉,全市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共22.3万户,建筑面积2040万平方米,计划到2025年全部完成。市住建局聘请省工程地震勘察研究院对我市地震断裂带全域勘测,组建市级专家组,制定排查方案和农房抗震性能鉴定规则,精准掌握全域房屋抗震性能情况。全面识别改造对象,建立清单台账,实现“户户可查、户户精准”。此外,科学规划改造总体方案,确保改造总体遵循有依据,确保改造工程高质量。为确保抗震改造效果,组织对6个县(市、区)14个村庄样本,进行房屋类型、建成年代、墙体结构、砂浆强度等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坚持一流改造标准,按照满足抗震设防烈度8度要求,对应设计出“钢结构托换”“圈梁构造柱”“钢丝网砂浆面层”等5种加固改造技术方案,进行多轮省、市专家专题论证,经国家顶级专家评审通过。

在改造中,我市注重提升农村住房品质,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确保改造让群众满意。同时,探索拓宽农房建设新路径,坚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巩固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建筑节能项目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村房屋抗震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目前,全市已打造200多个装配式轻钢结构抗震农房样板,建立119个EPS模块+轻钢结构新型节能抗震农房样板。这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受到广大群众的拍手称赞。通过对13个县(市、区)、78个乡镇、237个村6500户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群众满意率100%。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