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07:32: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有个剪纸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梁中凯、李少华)“‘凤凰栖牡丹’的难度很大,下刀时一定要保持垂直,手劲儿要足,千万不能犹豫!”日前,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的安海红正在耐心地教导前来学习剪纸的村民。

作为剪纸艺术的传承人,今年50岁的安海红一有时间就会把心思扑在剪纸上,一张张普通的宣纸在她的雕刀下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艺术品。

图为安海红正在创作。

滦阳镇黄石哨二村是迁西县远近闻名的“剪纸村”,独特的剪纸工艺源于清朝末年,如今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安海红介绍,这村的剪纸技术之所以独特,是因为他们在继承传统手法之外,又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及皮影雕刻等民间传统艺术,以宣纸为原料,用锐利的雕刀手工抠刻,然后点染着色。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的独特手法,使得作品生动优美,色彩绚丽,极具观赏价值。

安海红说,黄石哨二村的剪纸题材有花鸟、草虫、人物、山水等六大类,节庆、礼仪、张贴、悬挂等10个系列,总计约有300多种。其中,以吉祥纳福为主题的作品更受游客青睐。“学习剪纸要有足够强大的毅力!好的作品,倾注着作者的专注和耐心,也只有完美的作品我们才会出售给顾客。”安海红的脸上透着一种匠人具有的坚毅,剪纸也使她每月增收1000余元。

图为安海红展示其作品。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找安姐学习剪纸,一是自己喜欢,二是可以增加收入。两年多的学习时间,我已经能独立完成5套题材啦!”村民袁小英作为学习剪纸的爱好者,她的加入为年轻人开了个好头。据了解,村里精通这门“手艺”的有数十人,但基本都已上了年纪,如何将祖辈传下来的剪纸技艺发扬光大,村里的干部可谓是费尽心思。

安海涛是黄石哨二村的党支部书记,为了支持剪纸技艺,个人出资3000余元,购买画框、刻刀、模具、塑封机,腾出一间办公用房专门用作剪纸工作室,外出考察,邀请媒体,动员村民……在传承剪纸技艺的路上,作为党员干部的他从未停下脚步。安海涛信心满满地说:“绝对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了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剪纸就是全村人的‘乡愁’!我们要把剪纸这个非遗‘名片’,打造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项目,让老百姓在传承剪纸技艺中增收致富。”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