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08:53: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曹妃甸片区5个案例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吕景会)近日,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曹妃甸片区5个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彰显了曹妃甸片区在提升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发展领域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

此次入选的5个制度创新案例包括率先开辟蒙古国煤炭“公铁海联运”出海新通道、创新优化国际贸易企业增授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班服务新模式、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和“三链融合”加快木材产业开放发展,涉及贸易便利化领域、政府职能转变领域和产业发展领域。其中,河北海事局会同曹妃甸片区创新探索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通过再造船舶检验流程,规范化检查内容,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无接触”检查和船体缺陷远程复查线上新模式,对检查的全流程、全要素进行系统性优化,疏通检查堵点,消除船员痛点,攻克检查难点,全面升级优化国际航行船舶检查过程,显著提升海事执法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国际航行船舶的安全监管质量和效能,提升片区航运便利化水平,服务片区航运经济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片区设立以来,在“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经开区”四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下,本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立足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通过“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该片区目前已推动193项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制度落地,形成自主创新案例35项,面向河北复制推广11项,承接省市经济管理权限下放159项。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