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11: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丰润区: 鲜姜储藏加工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正值生姜收获季节,有着“冀东生姜之乡”之称的河北唐山丰润区新军屯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在紧张采收生姜。

“今年雨水多,但对姜的品质和产量影响不大,亩产能超过5000公斤,仍算是丰收年。”南堡村种姜大户张怀永告诉记者,他已经种姜16年,年均纯收入两三百万元。面对今年的姜价周期性下降,张怀永很是淡定:“去年同期收购价每斤能到3.5元,今年才1.3元,如果马上就卖,每亩姜田差不多要赔1万元。但通过姜窖储藏‘回茬’,到时候价格还不好就继续储藏,来年涨上去再卖,或者加工成生姜制品,总之不会亏了老本。”。

张怀永投资建设了21个姜窖和2个恒温库,除了用于自家生姜储藏,还租给其他姜农。“租用恒温库储姜,价格和姜窖储藏差不多,还省人工、方便运输,是个趋势。”他今年的租赁生意还不错。

在唐山万润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把装满鲜姜的纸箱,用叉车码放到货架、摆放进十来米高的恒温库。企业负责人孟宪强介绍,“恒温库通过设备把温度控制在13摄氏度至17摄氏度,姜可以储藏三四年,而普通姜窖只能储一年。”近几年,大型储姜恒温库在新军屯镇如雨后春笋般建设起来,总储姜能力近4万吨。

在鲁各庄村北冀东生姜交易市场,40条洗姜生产线运转繁忙。工人们将带着泥土的姜块倒入清洗槽内,随着水龙头移动喷淋,姜块被冲洗得干干净净。该市场财务主管李光远介绍,“新军屯镇及周边有大约六万亩地常年种姜,我们市场每年交易量10万多吨。可以说全国有批发市场的地方,就有新军屯的姜。”

张怀永也投资建设了2条洗姜生产线和一条生姜切片生产线。“切片腌制后的姜,在日本、俄罗斯等国很受欢迎,利润能翻几倍。”张怀永说,生姜深加工后延长了保质期,可以增加海关通关时间,打破出口受限的瓶颈。金水衡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姜切片烘干生产线和生姜剥皮生产线也在紧张建设中。

“冀东生姜要有大发展必须走深加工道路,增加附加值。”新军屯镇人大主席刘长春介绍,以新军屯镇为中心的冀东生姜种植面积约3.5万亩,总产量17.5万吨,带动了3000多农户致富,“不仅姜农挣钱,帮忙收姜、洗姜的农民工,每天也能挣两三百元。但今年姜价下降提醒我们,只有做好深加工,才能提升生姜产业抗风险能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