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26: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

玉田25万吨冬储白菜供北京

“玉田供京蔬菜”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王牌产业

玉田25万吨冬储白菜供北京

玉田县虹桥镇后独树村农民在整理收获的白菜。 新华社发(李洋 摄)

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商大悦会暖

冬季来临,白菜丰收。在河北省玉田县虹桥镇独树村的田间,成排的大白菜已经被砍倒,农民们抱起刚砍下的白菜,扒掉外层多余的菜叶,将一颗颗紧实的大白菜在地头码好,准备装车外运。

玉田是北京主要冬储白菜产地,每年可通过经纪人、蔬菜产业协会、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等渠道供应北京冬储白菜20多万吨。玉田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负责人表示,尽管今年的白菜受阴雨天气的影响,产量有所下降,但依然会有25万吨冬储白菜供应北京市场。

“今年合作社的大白菜种植面积有5000多亩,其中2000亩种的是玉田特有的包尖白菜。”张小强是玉田县小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玉田,该合作社的大白菜种植面积算是最大的。这些天来,张小强一边紧盯即将上市的包尖白菜的培育,一边忙着成熟大白菜的发货工作。“今年的大白菜行情不错,尤其是包尖白菜,品质好,不愁卖。”

包尖白菜是玉田县传统特色蔬菜产品。目前全县种植包尖白菜面积1.5万亩,年产量7.5万吨,行销京、津、东北,部分产品还销往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据了解,为了让玉田包尖白菜在市场上独占鳌头,玉田的蔬菜合作社不仅在菜的品相上下功夫,还在菜的绿色健康上用心思,比如采用优质地下水灌溉,在消除病虫害上,使用灭虫灯、诱虫剂、黏虫板等物理灭虫方法。此外,玉田的蔬菜合作社还建立健全了蔬菜全程可追溯机制,包尖白菜绿色健康,用手机一扫码就能看得见。

玉田包尖白菜不仅在形态上与普通白菜存在很大差别,更以耐贮藏、产量高、叶色深绿、叶脉细密、味甜嫩脆等特点而闻名,是白菜中的上品。经化验检测,其蛋白质、VC、全糖以及铁、锌、硒六种营养成分含量较高,达到了富硒蔬菜的含量标准;菜叶做馅,清鲜宜人,去油腻,引人入食,菜帮溜炒不乱汤;嫩叶和菜心可生食,甜脆鲜嫩,清新爽口。除了营养美味之外,在香港有春节“吊菜”的习俗,市民将穿上红绳的白菜吊在门框上,寓意“钓财”,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地域文化。这也让玉田包尖白菜走俏香港市场。

玉田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负责人介绍,玉田县今年大白菜播种面积14.9万亩,预计产量78万吨。品种有玉田包尖、北京新三号、黄心菜和天津青系列白菜,在10月中旬到翌年4月中旬上市,强力保障北京冬储白菜供应,让首都百姓“菜篮子”充实舒心。

以冬储白菜为核心,近年来,玉田县以建设京津唐绿色食品供应基地为重点,以抢占京津中高端消费市场为目标,大力推广蔬菜品牌化。去年,该县发布全国首个供京蔬菜品牌,注册“玉田供京蔬菜”集体商标,打造贯通产前、产中、产后管理的“玉田供京蔬菜”品牌管理体系,运用质量追溯信息,生产供应“首都人民信赖”的优质蔬菜。

“玉田供京蔬菜”不仅充实了北京的“菜篮子”,同时也逐渐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王牌产业。近日,虹桥镇后独树村菜农冯顺国家的100亩菜地即将收获。作为虹桥镇“玉菜源”示范基地的成员之一,他家的蔬菜亩均纯收益可达1500多元,一些特色蔬菜亩纯收益更是高达7000多元。

“玉菜源”示范基地是“玉田供京蔬菜”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先后打造了8个“玉田供京蔬菜”示范基地,面积达2万亩。截至目前,玉田县今年累计销售供京蔬菜85万吨,同比增长13%,大大丰富了北京蔬菜市场。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