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07:09: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走进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鲜花扮靓“香”村路

□ 记者 赵雅静 吕钊 通讯员 张旭

视频摄制:刘乃铮 吕钊

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记者来到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

蓝天白云下的小村恬静优美,红瓦白墙的高门大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草掩映、绿树成荫,村中主次干道显得尤为宽阔整洁,两旁还摆放着十几盆桂花,其中最高大的一株丹桂醒目地傲立在路中心。

不久前,这村举办的首届桂花节吸引了数万游客纷至沓来,300多株、32个品类的桂花摆满大街小巷,与同时展出的其他各类鲜花争香斗艳。

“这棵丹桂是本届桂花节上成交价最高的孤品桂王,它有120多年树龄。”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忠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村环境差,在全镇25个行政村中排名倒数,经过3年多治理,村庄变化巨大。我们敞开大门办桂花节,让大家都来看看,现在的惠营房村美不美!”

小村有喜,家园美了

惠营房村是一个满族聚集村,全村共有138户569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5%。村民收入主要来源是种植板栗、核桃,经营鲜花苗圃以及外出务工等。

过去,这村环境脏乱差,经济基础薄弱,有的村民宁愿在外打工多年也不想回家。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周建忠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把村庄环境治理放在第一位,多方筹集治理资金,还自掏腰包、亲力亲为。在他的感召下,大家纷纷出工出力、捐款捐物,打造了“艰苦创业、自立自强、创新发展、同心同德”的“惠营房精神”。

修村路,拆违建,清垃圾,经过一番大力整治,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常年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了,从村头走到村尾,竟然找不到家在哪儿了。”周建忠笑着说。

2019年,遵化市委组织部以这村干群团结一心改变村庄面貌的事迹为蓝本,拍摄制作了微电影《小村有喜》,收到了热烈反响。惠营房村民也参与了拍摄,至今村民们还为之津津乐道。

发扬精神,振兴乡村

惠营房村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腹地。周建忠提出继续发扬“惠营房精神”,以建设特色美丽乡村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目前,村里正在建设一座集村两室、图书馆、卫生室等于一体的大型村民服务中心,打造休闲观光园、紫藤文化长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养老中心,让全村老人安心养老、幸福养老。同时,开展历史建筑修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改造村内房屋院落、街道格局,恢复部分满族特色民居,彰显浓郁的满族风情。

今年6月,唐山市审计局派工作队入驻惠营房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这段时间的经历让队员何祖平、张志骜等人感触颇深。

“过去说‘各扫门前雪’是自私自利的表现,但在这村意义不同。”何祖平说。这村没有物业保洁,环境卫生靠村民自觉维护。每天早晨不到6点,村民就开始自发打扫门前卫生,大扫帚“唰唰”的扫地声,让他们也忍不住加入其中。张志骜说,惠营房村民风纯朴,甚至夜不闭户。村民喜欢种花种草,喝茶聊天,小村生活有情调。在“惠营房精神”的感染下,他们很快就融入了村民生活,志愿参与到村容村貌美化、环境整治的活动中来,与村民一起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勠力同心,花开更艳

如今,惠营房村变美了,举办“紫藤花节”“桂花节”“元宵灯展”等各类特色活动让村子“火”了起来,展现出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回首3年环境整治,周建忠感慨地说:“只要群众发动起来,没有干不成的事。发展的路上还有困难,但我什么也不怕,因为我们背后有老百姓!”未来,惠营房村还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精细农业,让老百姓生活更好。

几年来,惠营房村从典型的后进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先进村,先后被评为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森林乡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周建忠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唐山市乡村振兴领头羊”等荣誉称号,还受邀参加了国庆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村民赵艳阳说:“我们相信,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惠营房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