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10:57: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唐山市人民医院介入科成功开展两例高难度手术

近日,唐山市人民医院介入科成功进行了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和食管胃底静脉栓塞术。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介入手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 患者一

中年女性,因呕血入院,第一次呕血500ML。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肝硬化,肝硬化十余年,肝脏体积小。

因此手术难度大,介入科团队术前反复讨论,精准设计手术方案,术中密切配合,最终在局麻下进行穿刺成功后,利用导管导丝及穿刺针打通了肝静脉与门静脉通道,对门腔静脉穿刺通道进行球囊扩张并精准释放支架,导管在门静脉内造影提示分流通道通畅、左右肝门静脉灌注良好。虽术中困难重重,但凭借多年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及介入组各成员的密切配合,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门脉压力由48cmH2O降到28cmH2O。

★ 患者二

男性47岁,因长期喝酒导致的肝硬化,突发性吐血,凌晨一点入住医院ICU。

经了解,不久前该患者曾接受过内镜下套扎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后经过ICU配合,介入科成功进行了TIPS手术和栓塞,有效降低了术后再次出血的风险。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和家属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现两名患者均恢复良好。

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术式)是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管胃静脉破裂出血的介入治疗新技术,手术时间短,不需开刀,患者手术全程清醒无痛苦!通过在肝静脉与门静脉之间的肝实质内建立分流道,以微创的方式,从结构上显著降低门静脉阻力,是降低肝硬化患者门静脉压力,是除肝移植之外治疗门静脉高压症最有效的方法,也是门静脉高压急性大出血最有效的抢救手段。做为介入科难度最高手术该项手术的成功展开该,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在介入领域又有新突破。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