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08:2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丰南区南孙庄乡:铺展全域旅游崭新画卷

作为丰南区典型的农业大乡,南孙庄乡是远近闻名的优质棉花和辣椒产地。全乡辖28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总面积93平方公里。

近年来,南孙庄乡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铺展了全域旅游的崭新画卷。

为发展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优良条件

该乡紧临丰南新城区,距城区12公里;距205国道7公里;距唐津、唐曹、京沈、西环高速公路入口13公里,到北京只需1.5小时车程,到天津1小时车程,可称交通便利,四通八达。

唐津运河生态景观带在该乡区域达4.2公里,约占全长的五分之一,且该乡处于唐津运河第二景区核心位置,随着唐山大南湖和丰南新城区、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的开发建设,使南孙庄乡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得以显现和发挥。

全乡有耕地8.6万亩,土壤中各种微量元素含量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属富磷富钾地区,为发展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优良条件。全乡以农业种植为主,无一家污染企业,空气质量十分优良,是全区最适合养生休闲的宜居之地。

基于以上分析研判,该乡提出了“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带领全乡彻底甩掉落后帽子,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

该乡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产业发展工作,引入了蓝城集团唐山“桃李春风”特色小镇项目,全力帮助锦疆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开尔鸽业爱心公棚三期项目投产见效。

他们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带动,逐步改善全乡道路、供水、供电状况,力争通过3年努力,将全乡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社会关系和谐的宜居乡村。

打造“文化旅游示范片区、生态宜居康养福镇”

他们计划投资584万元,重点打造5个示范村,实施2个村民中心、2个文化礼堂和公园、广场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示范创建水平,目前全部进场施工,稳步推进。大力实施村庄绿化行动,打造绿化生态小镇。全力推进投资20余万元、撬动300万元资金的主干道绿化工程,目前在南岳路、邱柳线以及南田路共计栽植苗木2500余棵。同时在棚区育苗乔木1251棵,盆装月季4740株,大叶黄杨4000株。村庄主干道种植海棠、玉兰、金枝槐、榆叶梅等观赏类苗木10余种、1万余棵。

该乡围绕发展城郊型经济,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以做强现代农业、做大文旅产业、做好红色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一轴、三线”产业发展布局。

“一轴”即邱柳公路经济发展轴,北起岔河工业园区和锦疆现代农业园区,南至惠丰现代农业园区,融合唐津运河第二景区,打造现代工业、高效农业、特色商街、滨河小镇多点融合的经济发展轴。

“三线”指北部现代农业示范线,中部文旅产业示范线,南部红色教育示范线。其中,北部现代农业示范线以南岳线为依托,以多层次、大体量绿化美化为重点,以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为主线,谋划建设2000亩现代养殖园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中部文旅产业示范线以景政路两侧资源要素为依托,集合养生温泉、万亩桃园景观、特色民宿、民俗美食等诸多旅游产业元素,打造文旅产业带动带,形成南孙庄乡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南部红色教育示范线以无名泊抗战英雄事迹为主线,挖掘抗战精神内涵,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扬革命历史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成全区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建示范带。

通过“一轴三线”建设,该乡努力打造经济繁荣,基础设施完善,人民安居乐业的“文化旅游示范片区、生态宜居康养福镇”。

以万亩桃园及运河第二景区为载体 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他们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南孙庄万亩桃园及运河第二景区为载体,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年内,他们力促总投资20亿元的运河十里康养项目一期、开尔国际信鸽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在谈的蓝城高端康养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发挥全乡万亩桃园、万亩棚室的规模优势、品质优势,积极培育“赏桃花、品仙桃”“棚室采摘、农事体验”等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游项目,谋划在运河周边董庄子、赵辛庄等村利用闲置民宅发展民宿旅游项目,传承民俗文化,体验特色风情,有效降低民宅空置率,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该乡已建成开放、紧邻运河的“半亩方塘”景区,开发了林下拓展、萌宠乐园、林下垂钓、植物迷宫、挖红薯、烤红薯、农耕拓展游戏等,摄久居都市、钢筋混凝土森林中的市民心向往之的田园生活……游客在那里可以尽情体验游玩的乐趣、丰收的喜悦,尽情享受农耕的乐趣。

这个景区项目的“日光温室”里有各种热带植物,椰子、菠萝、海枣、香蕉,还有桂花和芭蕉,无疑是孩子们非常向往的进行“研学游”的好去处。游客还可以在那里认养专属于自己及家人的小菜园,体验农耕的喜悦,享受秋收的成果,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只是流传于唐诗的背诵,而是对于农耕辛苦生活的切实体验。

记者 王雪漫 杨文进

通讯员 周占领 郭远芳

照片均为南孙庄乡境内景区。郭远芳 提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