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07:05: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19年、2020年40个省台账项目均已解决到位!路北区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颖)近日,路北区学院雅居小区居民将写有“党风民风惠民风,大事小事干实事”的牌匾送到了翔云道街道办事处,以此表达对街道办事处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感激之情。

学院雅居社区办证难题是由于瑞莎实业集团经营不善波及地产公司导致的遗留问题,这直接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房产证办理和天然气接通。百姓的“烦心事”,就是要解决的“大事”,路北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最终通过与市多个部门合力解决,学院雅居产权证办理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学院雅居累计办证589套,办证率达到92.6%。同时,天然气问题也通过多次协调沟通、积极跑办最终得以解决,压在百姓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涉及方面广、问题多,解决难度大,一直是路北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本着“尊重历史,为民解难”的态度,不让群众为“历史遗留问题”买单,路北区正在一一破解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

这区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对各镇、街摸底数据、工作档案、项目进展及销号情况进行核查,实时跟进项目推进情况。

在破解存在问题过程中,只要属地在项目解决中遇到瓶颈,区处遗办随时帮助协调解决,随时进行政策指导。“我们还制定了‘一事一议’原则。”区处遗办负责人介绍,“对复杂问题、进展缓慢的项目,我们将进行专题调度,议定事项由区处遗办拉条挂账、跟踪督办。”

房地产遗留问题复杂多变,矛盾交织,仅靠一个部门很难有效解决,需要多部门的协调联动,全力配合。为此,路北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相关区直部门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处理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集体决策、合力攻坚。

同时,区住建局、资规分局、区法院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筹推进全区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工作。区直各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动工作高效开展。大家通力协作,加强沟通,协调联动,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路北区2019年19个省台账项目、2020年21个省台账项目、市人大执法检查发现的17个问题项目和区自查自纠发现的21个问题项目,均已解决到位。

“住房是民生之本,是关系人民福祉的大事。我们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形成合力、打通堵点,把解决老百姓‘房子’问题放在心坎上、落到行动中,取得真成效。”路北区处遗办主任冯岩表示。下一步,路北区将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办证难小区宣传政策法规和办理流程,进一步增强居民办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属地镇、街作用,协助居民、开发企业完善相关资料,对已经开始分户的办证难项目,加快办理分户登记,做到凡是居民需要办的,可随时办理。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