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9:05: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打造旅游休闲街区!路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陆北)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拟定的15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进行公示,路北区2家街区入选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分别是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和路北培仁历史文化街。

路北区按照市文旅融合发展要求,以创建全域旅游城区为统领,依托工业文化、农业休闲、陶瓷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力构建东部工业文化休闲游、西部农业观光游、中部城市休闲购物游“三大发展板块”,整合串联辖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联动城郊乡村民俗文化资源,实现景点呈线、连片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格局。

同时,路北区紧紧围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要求,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创新投入方式,激发文艺创造活力,努力提供更多人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路北区着力打造旅游休闲街区,通过突出文化特色,展现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提供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将文化和旅游进行有机结合。旅游休闲街区融合商业、旅游、文化元素,满足本地居民休闲需求的同时,突出深度特色旅游体验,吸引和留住外来游客,在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积极发展街区“夜经济”。

培仁历史文化街区简介

唐山培仁里历史文化旅游综合建设项目位于唐山市龙泽南路培仁里社区内,该区域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对其进行保护开发利用,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对于铭记城市历史、传承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味、丰富旅游产品、繁荣城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唐山培仁里历史文化旅游综合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3600㎡,项目分为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两部分。

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规划依托历史文化遗存,溯源洋务运动时期外籍员司在唐工作生活的历史背景,再现唐山中西文化兼容、生活品质时尚的社交生活场景,引入文化展览、主题餐饮 、才艺培训、名人工作室、商业娱乐、工坊文创商店、文化酒店客栈、网红商业等时下潮流业态,为街区注入时尚生活气息,凸显街区历史文化内涵,将培仁里建设成为唐山第一条具有历史文化记忆的都市生活步行街,唐山市城市旅游品牌项目,唐山人社交生活聚集地。

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围绕传承唐山历史文化脉络、提升改善既有住区生活环境、优化丰富周边居民生活品质进行升级打造。规划建设居委会、幼儿园、便利店、社区医务室、老年活动站等便民服务设施,辐射街区周边社区,为街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与休闲娱乐需求,将街区打造成为唐山市老城更新示范项目,唐山经典历史文化休闲生活街区。

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简介

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是由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核心区更新改造而成。博物馆园区总占地115.06亩,建筑面积6.79万平米,由冀东发展集团投资建设。

启新水泥厂始建于1889年,是中国第一桶水泥的诞生地,启新水泥厂跨越了三个世纪120余年的风雨洗礼,创造了中国很多个第一,是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

在唐山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中,2008年,启新水泥厂这个唐山市最大的“退二进三”项目,完成了她作为工厂的历史使命。顺应时代发展,传承水泥工业文明,2011年,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在原厂址核心区应运而生。

博物馆以第一座水泥厂工业遗产保护和持续性利用为目标,对具有重要历史和文物价值的老厂房设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为现代城市生活提供一个特色的体验式空间,是刚刚兴起的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建设、老工厂改造利用、老建筑复活的实践与实验中最具代表性的范例。

博物馆保留下来的有1910年至1940年五条完整窑系统、包括珍贵的德国AEG发电机在内的四台发电机组、4000余平米木结构汽马车装运栈台、丹麦史密斯包机等具有重要工业文物价值的设备26套。1906年至1994年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24座,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启新档案2000余卷。

经过几年的运营与发展,博物馆已逐渐成为集工业遗产保护、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这里沉淀着历史,畅想着时尚,凝固着文化,也描绘着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向新兴文化城市华丽蜕变的蓝图。目光所及之处,便是历史的延伸之处。这里有水泥的前世今生,有唐山的工业旧时光,是新兴城市的玩酷地带,是最流行的工业风街区。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