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7:26: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教育局:用七步辨别法筛选正规培训机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市教育局对外发布《唐山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提醒函》,郑重提醒广大家长朋友: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减轻学生负担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数量和考试次数明显减少,参加校外培训学生人数减少三分之二,课后服务全面展开,“双减”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无证经营、诱导培训、家庭作坊式培训,甚至“卷钱跑路”现象依然存在,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切身利益。

市教育局建议各位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综合孩子的精力、兴趣、特长、学业水平等因素进行具体分析,尊重孩子成长规律,不跟风攀比,避免因过多、过重的课外负担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耽误孩子学业进步,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当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确需参加校外培训时,实地考察必不可少。市教育局建议家长多实地查看、多方面询问,试听满意后再作决定,同时,家长可以通过七步辨别法,筛选出正规培训机构。

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市教育局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培训行为,或者切身利益受到损害,请拨打培训机构归属地“双减”工作监督电话,第一时间投诉举报或寻求帮助。

教育部门期待家长朋友加入监管行列,参与“双减”行动,做良好教育生态的维护者。

七步辨别法

市教育局教您七步辨别法,帮您方便快捷地筛选出正规培训机构。

1.看资质。合法合规培训机构要在显著位置主动公开证照,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注意证照信息是否一致且在有效期内。要远离不合规的培训机构。

2.看信息。查看机构是否在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办法及任课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等重要信息。

3.看场地。培训机构教学场所是否宽敞明亮,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能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4.看缴费。一次性预收费不超过3 个月或60课时的为规范收费。要主动索要发票等收付款凭证,核对缴费凭证与合同、营业执照的机构名称是否一致,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5.看合同。请家长与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对双方权利义务,包括培训内容、师资、收费项目、退费办法和违约责任等条款逐条确认。

6.看时间。培训时间必须在合法时段,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及寒暑假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均属违规。线下培训周一至周五不晚于20:30,线上培训不晚于21时。

7.看课程。培训机构授课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不得超过中小学同期进度。

(纪哲)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