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 07:11: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冲刺四季度 跑出“加速度”!唐山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侧记

□ 记者 杨星星

这是一次项目建设的全面检阅,更是岁末冲刺的响亮号角。

11月9日至11日,我市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观摩团利用两天半时间,深入18个县(市、区)、开发区,现场观摩了38个重点项目。参与人员一路看、一路学、一路议,在观摩中看亮点、找差距、思不足,积极拓展发展思路,全力冲刺四季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绿色低碳成为共识

观摩中,参与人员不难发现,全面贯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各项目建设中,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设、绿色生产无处不在。

在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转炉煤气合成乙醇梭菌蛋白项目受到大家瞩目。该项目利用钢厂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生物合成蛋白等产品,是全球首个将工业废气转化为清洁能源的项目,二氧化碳一次减排可达30%,燃料乙醇添加至汽油后可再次减排二氧化碳30%至35%。

在曹妃甸区装备制造园区,占地2500亩、总投资103亿元的唐银钢铁转型升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重点发展中高端板带材,开发高性能特种钢,通过节能改造和环保深度治理,实现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吨钢综合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唐银钢铁转型升级项目位于曹妃甸区装备制造园区,占地2500亩,总投资103亿元,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5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铁252万吨、钢200万吨、钢材2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3.4亿元,税金8亿元。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记者 吕光宇 摄

首朗、唐银只是项目建设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产品升级、技术革新、低碳改造,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的两个示范,这样的重点项目还有很多。

唐山首唐宝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0亿元,实施了年产30万吨冷轧带钢生产线及环保创A提升改造项目;北京清新鼎业资源低碳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废钢加工车间主体施工,建成后,每年可回收处理废钢500万吨;唐山港丰南港区河口码头区通用码头项目,是河北第一个“水水转运”河口码头项目,2021年10月试通航,每年可减少53万辆次重型汽车通行,氮氧化物减排231吨。

碳减排、节能环保、清洁运输……如今,唐山正在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擘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蓝图”。

战新项目落地开花

此次观摩的38个项目中,产业项目34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较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聚集力度不断加大,园区、集群建设不断提升。

位于迁西县的北京擎弓科技公司车用新型复合材料板簧项目,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产业转移项目,也是我市深入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成果之一,具有科技含量高、国产替代性强、减重减碳效果好、市场发展前景广等特点。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108亩,建设生产车间17500平方米,仓库7500平方米,年产复合材料板簧100万条。迁西县委书记蔡宗健介绍,“项目投产后,年创产值将达20亿元,可安排就业500人,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车用新型复合材料板簧生产基地。”

在“唐山花海”区域内,一座由废旧厂区改造提升的现代化园区规模初现,这里是盛达航空航天科技园项目建设所在地。该项目主要致力于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研究材料涵盖合金钢、不锈钢、钛合金等多种难成形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应急装备制造领域都被广泛使用。“该项目科技实力强,带动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开平区区长张婷婷介绍,项目建设期间就与北车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且启动了本土企业科研项目6个,加快吸引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向唐山聚集。

同属“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成果的还有天津金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建筑家装配套产业基地项目,这是玉田县谋划引进的天津产业外迁重点项目之一。

菌蛋白、针状焦、手撕钢……一路走来,各个项目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激发着观摩者的思维,如何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成为在场每个人脑海中不断思索的问题。

数字赋能大有可为

此次观摩活动中,数字经济的“身影”出现在了多个项目中。

唐山平升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智能传感及监控系统产业化项目是所有观摩项目中总投资最少的一个,却是唐山市唯一一个在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会场上签约的项目。该项目将物联网智能传感产品和监控设备等相关技术成果产业化,将产品和方案广泛推广到供热、供水、水利等各个领域,大大推动了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物联网制造业的发展。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怎样融合?唐山市钢铁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项目可以作为一个参考范例。

创新中心由唐山文旅集团和河钢数字公司联合成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钢铁产业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为钢铁企业提供全链条数字技术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推进企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应用,实现提质增量。该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可为我市24家钢铁企业、500余家相关制造企业提供数字技术服务。

通过观摩,参与人员认识到,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当前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引擎和打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重点。必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做好顶层设计,狠抓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加快融入数字合作格局,让数字化更好赋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两天半的观摩,参与人员实地感受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建设热情,检验了我市前三季度的建设成果。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奋发作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努力交出“十四五”开局的优异答卷!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