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 08:3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迁西“国家板栗公园·归巢部落”:倦鸟归巢 林间醉卧

远离喧嚣都市,在茫茫林海之中,住宿到枝桠穿屋而过的板栗树屋,谈论着有巢氏“构木为巢”的奇妙故事,是一种多么有趣、宛如幻境的人生体验!

秋末初冬时节,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迁西国家板栗公园核心区、迁西板栗主产区汉儿庄镇杨家峪村的“国家板栗公园·归巢部落”,立即被其匠心独具的设计、鲜明的特色所吸引。

体验栗乡生活 传承板栗文化

归巢部落,是一家以迁西板栗产业和地域文化为依托,以“体验栗乡生活、传承板栗文化”为主题,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坚持以产业为轴、文创为魂、服务为基的发展理念建设的集树屋民宿、特色乡村美食、亲子休闲、科普研学、文创产品开发与生产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旅体验地。

归巢部落自2015年开始,从单一的养殖企业(梅花鹿)转型创建,现有树屋12间,餐厅、养殖区及其他附属设施建筑总面积5500平方米,户外乡村乐园(栗精灵创意乐园)13000平方米,食品加工车间200平方米。已完成投资800余万元,2020年接待游客1.8万人次。

2017年归巢部落获得“河北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2018年被中国绿色时报评选为“中国最美森林民宿”;2021年被中国林学会评定为“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先后还被评为“唐山市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唐山市十大值得住的民宿”“唐山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迁西县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该项目市场定位为亲子游和科普研学旅行,以京、津、唐地区为主要客源地。

近年来,亲子游和科普研学旅行市场需求呈井喷式发展,自然、淳朴的乡村生活和田园风光,已成为许多城市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组成部分。归巢部落正好迎合了这些需求。

网红打卡地 休闲度假风

目前, 归巢部落已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文创活动,并成为多所高校、社会机构的学生见习基地和实践基地。

该项目地为迁西板栗主产区,依托当地特有的板栗产业资源,深度挖掘和呈现具有栗乡风情的特色主题内涵,融合有巢氏“构木为巢”的人文历史,为游客营造人与自然充分融合的和谐氛围。

板栗产业的要素资源丰富,他们研发出多种能够满足亲子教育、研学旅游等方面需求的特色体验项目和文创产品,在吃(栗子宴)、住(板栗树屋)、游(栗乡山水)、娱(栗精灵创意乐园)、购(文创商品——多栗包、栗子雪糕、板栗冰激凌)等方面,营造了浓浓的栗乡风情和良好的深度体验。

他们通过对产业资源和地域文化的深入挖掘,已在建筑、景观、装饰、主题活动、文创产品等方面予以落地应用。如:以栗乡生产生活方式和板栗文化充分融合的乡村乐园——栗精灵创意乐园;以仿生手法建造的“栗子巢”(外型似栗,内部温馨浪漫,专为年轻夫妻设计建造,寓意“早生贵子”);以板栗为主要材料的“古栗冰爽”(栗子雪糕)、3D栗子冰激凌;以栗花为原材料编织的十二生肖、提取的具有驱蚊止痒的栗花纯露;以废弃的板栗枝干铺装的“栗子路”、粘贴的原木画;以认知板栗病虫害为主题的“我是板栗小专家”系列科普研学活动;以板栗为材料的手工面点制作;以栗花节为载体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创意内涵。

创业路上的新农人

归巢部落创始人贾春雷,是土生土长的杨家峪村人、唐山市归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唐山市有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迁西县春雷家庭农场场主。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创业之星”“迁西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从小家境贫寒的他,在困境下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也继承了父辈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精神。1997年,在县供销社一下属公司工作5年以后的他,毅然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开始饲养起梅花鹿,也从而走上了一条布满艰辛的创业之路。

2014年,迁西县旅游局为贾春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依托当地特有的板栗产业和自身的鹿产业,发展以板栗树屋为特色的乡村旅游。2015年,一栋别具风格的树屋树立在了“中国板栗第一村”的茫茫林海之中,立刻引来游客和周边百姓的极大关注。

在回乡创业的二十年间,他真真切切地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养鹿以来所有粪便都免费提供给乡亲做为肥料,从来没收过一分钱,粗略算来价值也得几十万元;自费十多万元修桥铺路,既完善了园区道路,也方便百姓生产;做为县妇联、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的培训基地和县林下经济典型,每年接待近5000人次的到访和学习;为当地传统农家乐改造升级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贠开芳 顾大鹏 冯国柱

照片均为归巢部落景色。

贾春雷 李少华 提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