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06:57: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前三季度专利商标质押贷款居全省首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志远)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情况的通报》,我市前三季度专利商标质押贷款额6.8亿元,完成省达目标113.86%,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落实省贷款贴息157.9万元,专利保险补贴6.899万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举办质押融资培训、召开银企对接会等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有效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自国家2010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来,我市积极出台贷款贴息、评估费补贴等扶持政策,累计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25亿元,补贴资金近千万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充分调动了企业积极性,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形成了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自觉性。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积极筹措资金,加强专家库、专利检索系统、专利监测系统等基础性、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

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因素,无法举办大型的银企对接活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银监局积极举办市县两级视频对接活动,效果显著。积极发挥中都国脉等服务机构作用,利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机会,引导服务机构与银行深入县区开展座谈讲座,上门为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让基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型企业对政府扶持政策和银行贷款条件一清二楚。

依托服务机构和华北理工大学省培训基地,认真组织开展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专利周”活动,开展了“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等活动,服务企业1711家次,帮扶解决实际困难502个。开授“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课程,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概念、业务开展现状、质押贷款难题与解决方法等方面,提升我市企业对知识产权金融工具的理解和信任度。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