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0:5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蓝白之约”!蜡染技艺“撞色”冬奥

□中新社记者 白云水

初冬至,塞外明珠张家口的天空悠远湛蓝,冬奥会赛场早已身披白雪,这一蓝一白俨然成了这个季节的主色。两百多公里外的渤海湾北岸,冬阳和煦,蜡染艺术爱好者甘彩云的工作室内,一蓝一白在一幅幅蜡染画作上交互作伴,呈现着一场“撞色”冬奥会的“蓝白之约”。

今年46岁的甘彩云是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的一名美术教师,也是一名工笔画家。2019年,她在湘西偶然接触到了蜡染技艺,当时就被深深吸引,随即拜师学艺,潜心研究。

蜡染是中国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古称蜡缬,与绞缬(扎染)、灰缬(镂空印花)、夹缬(夹染)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它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呈现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由于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蜡染多用于制作服装服饰和各种生活实用品。

“这种技艺在南方比较流行,北方地区还不多见。”甘彩云介绍,蜡染从起稿线描、上蜡、浸染,到氧化、脱蜡、漂洗,再到后期的制作成品,需要十几道工序,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作品的水平,十分考验创作者的能力。

从小就学习绘画的甘彩云,30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创作,她的作品《宅门女人》曾获全国教师技能书画摄影技能赛金奖。正是得益于深厚的美术功底,在她的蜡染作品中,除了画作,还有包、抱枕、挂饰、围巾、衣服、茶旗、杯垫等十几类品种,她将古老工艺融入到日常生活的各个细节中。

当日,在甘彩云古色古香的画室内,香气氤氲,《飞天》《穆桂英》《美猴王》等蜡染作品甚是精美,一幅《美丽京张 冰雪冬奥》的作品格外惊艳。甘彩云说,前阵子正逢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她心中便萌生创作冬奥作品的想法,这也是她试水冬奥题材创作的第一步。

艺术感浓厚的空间里,《蓝白的魅力》系列小画线条构图简洁唯美,寥寥几笔既突显冬奥的运动项目特色,又完美呈现蜡染之美。甘彩云告诉记者,选择冬奥元素作为蜡染创作素材,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创作感受,流线型线条的勾画比较见功力。

除了各类冰雪主题的画作,形态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等手办作品也随处可见。因为北方的冬天气温低,会影响氧化后的上色效果,甘彩云在天冷前已经把布料染出来。“现在就集中精力创作和教学,学校的孩子们对这个也很感兴趣,我会在课堂上让孩子们接触了解蜡染,将这门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她说。

工作台上,蜡已煮沸,画布也已平展,甘彩云选了一支小号铜质蜡刀,蘸取蜡液在画布上一刀一刀封蜡。“下手要稳,要胸有成竹才能一气呵成。”甘彩云说,沉迷蓝白艺术的她,目前只能将冬奥会藏于画布上,期待能带着这些小礼物到冬奥会赛场,实现向往的“蓝白之约”。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