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07:10: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开展各类培训2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200%!唐山就业职业培训工作居全省前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今年,我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车工钳工以及磨工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培训不仅巩固充实了机床岗位的理论知识,提升了技能,还掌握了更多工种,使我在其他领域有了进一步提升。”谈起这次培训,唐山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生产二科科长李洪涛表示十分满意。

该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是我市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的重要形式之一。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长生说:“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是政府为企业减负做的实事好事,既提升了企业职工个人素质,又提高了行业员工整体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把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列入民心工程,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截至10月底,全市已开展各类培训2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200%,居全省前列。其中,开展补贴性培训18.5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46%;开展社会性培训6.5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0%,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促进就业、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

聚焦培训重点。全市人社系统围绕助力“八个发展”和服务重点产业,实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等,培训高技能人才1.8万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各类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共有102家企业的1.7万名职工享受了“以工代训”补贴。着力帮助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开展补贴性培训2.6万人次。

提升培训精度。根据我市各类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需求,转变理念,创新机制,以职业培训券为抓手,分类实施多种业务模式和用券模式,实现从“培训找人”到“人找培训”,提升了人员与培训适配度,同时也激发了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等各类培训主体积极性。广大劳动者可根据提升自身就业能力的实际需要,借助唐山人社APP、支付宝、微信等10多个渠道通过电子社保卡选择领取培训券。截至10月底,共发放职业培训券50334张,将持续到年底。

确保培训实效。全市培训机构实行准入制,共认定定点培训机构152家。对于参加培训的人员,按照“凡补必进,不进不补”原则,全面实施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除实行承诺制企业外,实行全过程监管。严格补贴资金拨付管理,将学员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发放补贴的必要条件。截至10月底,已发放补贴资金1.6亿元。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