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07:07: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各项指标全省第一位!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快速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11月1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2018年7月,唐山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2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全省第一、当时唯一,我市承担起了开辟省内新领域、谋求发展新途径的又一重任。对此,作为主要责任部门的市商务局(综试办)聚焦建设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目标,围绕“一通道、一枢纽、三平台、七体系”的发展思路,站位全国找位置、找经验、找做法,结合唐山定方向、定目标、定路径,推动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了一年一变样,年年稳提升。

2019年,我市着眼基础、全力起步,创建线上综服平台,开辟线下产业园区,推动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2020年,科学布局、稳步迈进,合理规划功能分区,强力培育发展主体,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有到优;2021年,拓展优势、全面提升,推动平台迭代升级,促进园区提质增效,谋划业务创新开展,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优到强。

据介绍,今年1至10月份,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8.91亿元,跨境电商主体达到967家,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位。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种类日益丰富,进口商品涵盖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3C、服装、防疫物资等7大类63项;出口商品涵盖陶瓷、饰品、园艺工具、钢材、宠物用品、食品等24大类414项。

在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之初,我市谋划确定了“三平台、七体系”的建设布局,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三平台”不断完善,功能作用日渐凸显。2019年4月8日,唐山市跨境电商综服平台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直连海关总署的市级平台,今年以来,与敦煌网、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跨境电商企业独立站系统对接,进行交易数据沉淀,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搭建,率先完成9710、9810通关服务系统的开发建设,提前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软硬件条件,先后走通全省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和9810)业务,这标志着唐山市跨境电商综试区B2C(1210、9610)、B2B(9710、9810)进出口线上通关通道全部打通。线下综合园区平台,聚焦增强跨境电商核心要素的集聚发展能力、产业承接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坚持科学规划、全线推进,着力构建出了“沿海先行区、核心驱动区、辐射带动区”的“3+3+N”产业总体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厚植跨境发展沃土。联动融合发展平台,结合跨境电商发展业态要求,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展示、体验、交易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先后建设高新区格璘儒怿、路北区松岛等一批线下O2O体验店,布局加纳、马来西亚、德国等一批海外仓,构成了进出口商品线上线下销售融合的外贸营销服务体系。

以企业培育为抓手,不断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础。始终将引导推动域内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谋划实施各类主题“上线”活动,科学引导传统行业“建台”运营,以主体培育推动全市跨境电商稳步发展;以龙头建设为引领,不断壮大跨境电商发展主体,始终重视外部龙头企业招引和内部龙头企业培育,以龙头建设引领全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以数字贸易为目标,不断丰富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顺应数字贸易发展要求,主动知新、善于谋新、敢于创新,丰富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的要件内容,健全产业发展链条,以高位目标拉动全市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以配套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周边保障以及人才、政策支撑,做足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以建强配套推动全市跨境电商全面发展。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