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19:41: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广播

明天霾起!哪天散?官方预测→

今天(11月25日)上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秋冬季污染天气过程解析及近期空气质量预测”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1-10月,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平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天,较2020年同期减少2天;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PM2.5同比下降了15.9%。另据预测分析,未来3到4天,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可能出现一次中度及以上级别污染过程。

1-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统计,今年1-10月,河北省11个地市平均达标天数220天,较2020年同期的209天增加11天;平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天,较2020年同期的10天减少2天;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PM2.5同比下降了15.9%。

另外,通过AQI气质日历可见,2021年进入秋冬季以来,10月1日至11月23日,全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12.2%,达标天数(黄、绿色为达标)较2020年同期增加2天,较2019年同期增加4天。

10月以来,河北共发生四次污染天气过程

今年10月份以来,河北省共发生四次污染天气过程,分别为10月24-26日、29-31日,11月2-6日、17-19日。

与以往相比,这几次污染过程呈现出3个不同的特点,即:污染物累积速度明显放缓、污染持续时间明显缩短、污染影响范围明显减小。

污染物累积速度明显放缓

据了解,自大气扩散条件转差至达到中度污染水平,2021年一般需2-3天积累时间,较前几年1-2天达到中度污染水平,积累速度明显减慢。

污染持续时间明显缩短

2017年-2021年10-11月石家庄市中度及以上污染持续天数统计

今年10月份以来的4次污染过程,达到中度以上污染级别的基本上是持续1-2天,发生污染过程持续时间明显减短。

污染影响范围明显减小

重污染影响范围

与往年不同,2021年10-11月,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过程呈现分散性特征,未出现集中连片的长时间污染。

提前预警应对,应急减排效果明显

针对2021年10月以来发生的4次污染过程,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及时分析准确把握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变化趋势,提前5-6天预判捕捉污染过程发生的时间、影响的范围,并加密会商,持续跟踪研判,提前3天向各市发布污染过程提醒函。

针对10月29-31日污染过程,河北省大气办于10月26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管控积极应对本轮污染过程的提醒函》,要求相关城市要结合空气质量预报结果,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污染天气过程的不利影响。

据统计,针对10月份以来的污染天气过程,相关城市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积极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减排期间,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较预测值99微克/立方米降低21%;中度及以上污染水平天数累计共出现35天,较预测89天偏少54天。

近期空气质量预测分析

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最新预测分析,经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会商,11月26日-29日上午,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一次中度及以上级别污染过程。

26日,地面受弱东北风影响,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湿度较低,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邢台、邯郸早晚湿度较高,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沧州、衡水湿度较高,且受上游传输影响,以轻度污染为主。

27日,地面受南风影响,污染带向北传输。张家口、承德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秦皇岛、唐山东北风形势渐弱转偏南风,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城市受南风和东南风影响,湿度较高,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中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邯郸、沧州、衡水晚上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28日-29日上午,地面受南风持续影响,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城市以本地积累叠加污染传输,以中度污染为主,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唐山、廊坊、沧州、秦皇岛受大范围辐合影响,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29日午后起,受冷空气影响,河北省大部地区由南风转较强西北风,污染自西向东逐渐清除。

12月份空气质量预测情况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专家表示,根据现有资料分析12月气候趋势,12月强冷空气活动频率较11月有明显的降低,总体表现出弱冷空气和暖空气频繁交替活动的特征。温度水平略偏高,空气较干燥,弱北风频率偏高,总体扩散条件一般。

综合判断,较明显的冷空气过程约4次,分别为11月29日-12月2日、12月9-12日、15-16日、25-26日,较强的冷空气一般可维持2-3天左右的达标天,冷空气间歇期12月3日-8日、13日-14日、17日-24日、27日-31日期间虽然可能有短时扰动,但扩散条件总体较不利,预计期间污染物缓慢积累,空气污染水平逐步上升,可能出现中度以上污染过程。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