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07:20: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数字经济的“唐山高新样本”

□ 记者 刘珲 通讯员 李福宁

在现实生活中,到处可见数字经济的生动场景:柔性生产线零延时切换生产线,实现多类产品“混产”;数字大棚里自动化浇灌机集施肥、浇水于一体,还配有采摘机器人;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等线上服务蓬勃兴起,智慧物流、远程矿山、无人港口等不断涌现……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技术和计算技术为核心和基础的经济,其内容涵盖了所有由网络和其他数字通信技术支持的商业、经济、社会、文化等活动。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

那么,在唐山,数字经济的发展如何?今天,我们就走进唐山高新区,以这个数字经济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为样本,看数字经济如何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大批项目加速崛起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这是我们户用水表的智能制造车间,它的产能是100万只,每7秒钟就有一台水表产品下线。”走进汇中股份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科技感扑面而来:与普通制造工厂不同,在智能生产线上忙碌着的,不是穿戴严实的工人,而是各种现代化设备和形态各异的“机器臂”,根据提前设定好的参数,不停地转动着灵巧的身姿,精准地进行操作。汇中股份董事长张力新指着身旁超声波换能器的生产线告诉记者:“像这两条智能生产线年产200万只,只需要5个人,而同行要达到这样的生产规模则需要40个人。”

汇中股份智能制造车间。记者 张北男 摄

高下立见的对比凸显了智能制造的优越,而在一台台听话的机器人、机械臂背后作支撑的是庞大的数字系统。应该说,智能制造正是产业数字化的典型代表。汇中股份于2020年12月31日完成智能制造项目,随着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智能制造平台、各类智能产线及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公司实现了智能订单、产品柔性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仓储等功能,同时在提高产品质量和一致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等关键管理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汇中股份,数字经济赋能不仅体现在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引擎上,也体现在数字一体化的产品中。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超声流量计生产商,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测流技术,实现了15毫米到15米全口径的计量。“我们的产品不是简单的水表,而是智能终端。”张力新拿起一块刚刚下线的户用水表向记者介绍,“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打电话只是最基础的功能,对于智能水表而言,记录用水量也只是它最基础的功能,还有很多延展功能,包括增加传感器和赋予水表一定的计算逻辑判断功能。”而这些功能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机械式水表的认知,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比如:智能水表可以计量你家的水量、温度、压力、周期水耗、最大最小流量、每日用水量、每日用水时间等;智能水表具有自维护功能,包括户表故障报警、网络故障报警、管网堵塞报警、非法拆卸报警等;智能水表还有用水异常提示,包括持续低流量用水报警,持续高流量用水报警,流量、压力、温度超限报警,空管报警,表后水泄漏报警,逆流报警等。汇中超声户用水表都能以30秒一个数据的数据量,实现对终端用户用水的完整描述。

今年6月,广东顺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顺德开展了“为孤寡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水表”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项目中以简单的数据监控预警老人居家安全不同,使用的智能水表能够实现持续长时间段用水、持续长时间不用水、特定时间段用水量异常等报警,而且用水时间可以记录,可根据老人的生活习惯进行监测时间段设置。最关键的是,这些功能都是在智能表端来实现,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将警报发送到子女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上,不依赖于平台的判断,这就大大提高了报警的及时性和可靠性,而且避免了平台兼容等一系列问题。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智能制造业集群和软件信息服务这两个突出的“拳头产品”脱颖而出,它们分处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赛道,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代表。而说到软件信息服务,我们迫不及待要到启奥科技去看一看。

启奥科技云数据中心。记者 张北男 摄

启奥科技是全国血液信息化行业领军龙头,专业为血站、血液中心等各级采供血机构提供血液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软件服务,2021年被评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走进启奥科技的云数据中心,两排黑色的“大柜子”整齐列队。董事长于保田逐一介绍:“这个负责国内近百家血站信息的异地灾备,数据实时更新,一旦外地血站的系统被攻击或者出现问题,只需要1-2分钟就能切换;这个负责给全国的献血者发送短信,每天达百万次;这个负责提供献血的异地查询、报销等云服务;这个主要负责内部网络安全……”每一台“大柜子”都身负重任,共同保障着血液供应量安全、血液质量安全、临床用血安全。

于保田说,从前,血站最大的房间就是档案室,保存着所有献血者的资料。“那时候都是靠手抄,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还容易出错。”血液关系着医疗临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战略安全,微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极大的后果。如今,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专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软件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准确率和安全性。启奥科技面向全国血站、血浆站、医院输血科、血液制品公司,提供从无偿献血、血液制品到脐血、血浆等全链条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形成覆盖业务全流程的服务闭环,市场覆盖全国30余个省市及澳门地区,市场占有率高达75%,是我国血液行业信息化、智慧化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

不只汇中和启奥,在高新区两化融合基地,京唐智慧港数字经济项目快速崛起,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震安科技新建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已经建成并投产达效;百川的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平升电子的物联网智能传感及监控系统产业化、微探科技光纤感知智能消防预警系列产品研发生产、旭华科技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鹰眼科技的机器视觉应用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正在加速崛起。

勇敢抢抓“风口”机遇

弄潮数字产业新蓝海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着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正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浪潮中的弄潮儿。

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我市注册成立的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河北省首家电子商务类高新技术企业,唐山唯一的商务部评定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公司专注产业互联网的探索与深耕,早在2003年拨号上网的互联网发展初期,就创办了专注钢铁上游-耐材行业服务的中国耐材之窗网,成功探索出“专而精”的“宽度一厘米,深度一公里”的服务模式。18年的发展,从一家不足10人的小公司,跃居成为与国家级商会、协会合作的大型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旗下运营中耐材、炉料、陶瓷、应急、物流五大官网平台,是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唯一指定的行业服务官网。面向五大领域上下游行业企业提供行业数据、电子交易等专业服务,已覆盖国内及国际数万家会员。

新冠疫情为数字经济按下了加速键,在国家提出的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指引下,2020年成联的B2B跨境电商提速发展,耐材跨境交易平台、卫生陶瓷跨境交易平台先后上线,为中国耐材、卫陶产业与全球的贸易合作、跨境供采提供了强大的平台工具。

随着新基建、数字化浪潮激流涌动,成联一直在思考如何能为全市的优势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支持。唐山制造业基础雄厚,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发达,这正是发展数字经济的肥沃土壤。成联提出“为唐山留住更多的行业数字大脑”,依托唐山优势产业、特色集群,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诞生更多像中国耐材之窗网、中国陶瓷官网一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让唐山不仅是行业的大制造基地,更成为行业的大数据、大交易基地。在成联的积极推动下,由唐山企业牵头发起的线缆行业的数字大脑构建在即,成联从“一枝独秀”跃升发展为产业互联网平台方案整体提供商,为更多的行业赋能,助力唐山数字经济“春色满园”。

同样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劈波斩浪的还有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各种惠好政策扶持下,旭华智能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业务涉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智慧环保、智能制造、地铁盾构施工信息化、医疗教育信息化及信息系统集成等领域,是一家以技术服务为主导,立足于高科技领域前沿,为工商业用户提供“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规划、建设、运营服务及各类智能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想象力就是创造力,创造力就是生产力!”旭华智能一直致力于应用数字技术改变生产生活。随着餐饮服务单位越来越多、分布范围越来越广,餐饮油烟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的重要污染源。饮食业污染源具有数量多、分布广、间歇性排放等特点,实现监管治理难度大、周期长。为有效解决城市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旭华智能携先进技术涉足环保领域,研发饮食业油烟浓度在线监控仪和净化器运行工况监控仪,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油烟排放治理情况和达标情况进行“双在线”监控,并通过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一体化平台、监管APP和餐饮服务单位APP实现超标预警,通过手机APP推送给执法人员,实现监管和执法联动,达到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的目的。

成联电商工作场景。记者 张北男 摄

工业赋能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也是旭华智能主要研发项目,唐车智能制造平台便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作为一家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对生产过程中的精细化要求极高。因此,旭华智能依托“互联网+传统产业”,研发了扭矩检验间、智能工位小车、智能工具柜等多款智能装备。“就智能工位小车而言,可根据生产订单指导员工生产,并记录生产数据,追溯生产信息,以达到提高生产质量、降低生产缺陷、节约生产成本的目的,满足精益化、标准化生产的要求。”旭华智能总经理赵晨光说,公司研发的智能装备以及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等产品可应用于多个领域,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生产线、精细化生产等整套解决方案。

再来看看旭华智能的数字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公司自主研发的天然气应急监测预警产品——可燃气体报警器,能够实时检测监控区域的燃气浓度,当浓度达到报警值时,设备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并把设备的状态信息、实时浓度、报警信息发送到云平台中,便于实时监控。同时,报警信息还会通过用户手机端APP、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报警提醒,用户无论在家还是外出游玩,都能实时掌握家中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旭华智能专门研发了一款人脸识别测温仪,应用于社区门禁、学校、工地考勤等多个领域,实现进出门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同步完成,监测数据实时录入疫情防控监测平台。在此基础上,又延伸出智慧社区的一系列产品。

目前,旭华智能的天然气智慧运营平台、工业赋能平台、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工地综合管理平台、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在唐山丰润、玉田、高新区以及邢台内丘、清河、平乡等地区已上线。

顺应时代乘势而上

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数字经济是整个经济发展非常强有力的引擎。2005年全国GDP的比重,数字经济占了14.5%,2019年到了41.2%。2025年,预计我国数字经济会达到60万亿的水平。高新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数字经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逐年递增,目前共有数字经济领域企业94家,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四方面内容。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8.2%。

5G万物互联的风生水起,赋予了数字经济更多的无限可能,而从“有”到“优”的道路上,还需要爬坡迈坎,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目前,高新区5G基站已经建设144个,互联网普及率达100%。未来,在新基建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5G信号全覆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全面普及,为全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旭华智能自主研发的可燃气体报警器。记者 张北男 摄

唐山市坚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产业成为12个重点产业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广泛应用数字技术进行创新研发,推动工业及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唐山市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调旧育新、破立并举,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拓展信息高速公路的“长度”与“宽度”,打破窠臼、突破瓶颈,以新基建释放更大潜能,为数字经济繁荣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刚性支撑。2020年唐山市制定了数字产业发展规划、工作方案、支持政策等系列文件,为数字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2020年1—12月,全市数字产业完成营收124.94亿元,同比增长53.94%,数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数字经济,全球趋势。积极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唐山高质量发展大数据、数字经济 ,大有可为!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