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7:0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杨欢 高志强)近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拿地即开工”决策部署,做到速传达、快安排、强推进、重落实、见成效,在全市率先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11月25日,高新区已通过全市“拿地即开工”审批系统将“京唐智慧港纬三路北侧、经十五路西侧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用地范围图等推送至市行政审批局、市水务局、市人防办、燃气、热力等18个部门。同时,为加快审批进度,高新区于11月25日下午组织协调市水务局、市国安局、市人防办、自来水公司、冀北供电公司、热力公司等部门召开高新区“拿地即开工”联席会,仅用2个小时取得了所有18个部门的建设要求,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汇总各部门建设要求,努力跑出项目开工“加速度”,全力擦亮服务项目“金招牌”,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打破了传统审批方式,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政府提前给定规划条件、汇总建设要求、编制工程设计方案,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实现拿地即开工。

高新区将“拿地即开工”新模式作为审批制度优化创新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为项目单位“量身定制”报建流程,实行“两要素三同步”工作机制。瞄准“拿地”和“工程许可”两个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中的关键要素,实现“三个同步”。在拿地前,土地手续办理和工程建设审批咨询服务实现“同步启动”,多部门联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拿地中,工程“模拟并联审批”贯穿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三个阶段,给项目单位提供模拟审批意见,指导其提前将审批需要的材料准备齐全,等待审查。拿地后,项目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交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后,审批部门组织专人进行审批,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十证”同步发放,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