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8:17: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最美公益人 行动暖人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魏会贤)今年1月3日零时,受持续强降温天气影响,丰南黑沿子镇码头入海口处,巨冰强大的压力将渔民高顺武的冀丰渔6015号渔船缆绳挤断,船身被撞出一条大裂缝,三分之二船身几近沉没。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丰南分会会长田印雨得知消息,立即带领10余人前往救援。经现场研判,该船损伤严重,必须用大吨位吊车方能实施科学救援。临村村支书高克存主动调用自己正在工地作业的200T吊车和一辆大型载重车前来协助救援。利用吊车的推力,两艘渔船顺势借力拉动高顺武的渔船,一点一点将船拉至岸边。寒风刺骨,志愿者们毫不畏惧,经过6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将受损渔船成功拖上岸。

2月28日晚21时许,一吸沙船受大风影响,在京唐港西坝墙搁浅。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会长苗志刚接海上搜救中心电话后,立即安排海港分会会长郗海明带队救援。仅仅10余分钟,郗海明和队员们已经到达海边。先行安排冯奎、柴志海驾小艇实地查看后,郗海明、郗永亮随后驾驶冀滦渔03993船跟进。此时海上风力9级,浪高3米,风高浪大,小艇在夜里根本无法前行。在确保搁浅船上人员安全后,志愿者们只能耐心等待风小后再拖船。受潮水限制,直至3月3日凌晨才有大潮。凌晨2点,郗海明再次带队到达事故现场,一直等到4点左右潮水涨高,遇险船只在救援下成功脱险。

4月29日9时30分左右,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曹妃甸分会会长朱振江接海上搜救中心救援指令,曹妃甸海域一艘作业船只发生故障沉水,船上3名船员落水,急需救助。朱振江立即联系在附近海域作业的滦南分会会长桑久合就近救援,同时自己也带领会员快速赶到沉船现场,及时救起3名落水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沉水船也被顺利拖回。

7月27日,由唐山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韦建光、王录带队参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分会急救应急演练活动,并圆满完成任务,充分展示了协会救援技能、反应速度及救援实力。

7月28日23时许,接海港边防派出所救援警情,唐山市国际旅游岛小河子闸北大河里有人落水。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会长苗志刚迅即通知旅游岛分会会长牛毅、海上溢油分会会长夏玉民出发救人。10余分钟后,苗志刚、牛毅、夏玉民等人赶到事发现场。经过20多分钟紧急搜救,终于找到落水人员。

11月,坚持救援几十年的乐亭分会会长苏海东荣获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刚回到家乡,正遇上暴雪天气,为了村民平安出行,苏海东不顾一身疲惫,开上自家装载机又投入到清除积雪劳动中。

……

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次次救起在海上遇险的人员、船只。

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着身边的海域。

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唐山市各个地区,却为守护同一片海域的安全聚集在一起。

他们都是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苗志刚、韦建光、王录、朱振江、田印雨、苏海东、郗海明、桑久合、牛毅、夏玉民就是这个协会的发起者和各个分会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既有有着几十年海上工作经验的老船长,也有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他们因为同一个“爱好”聚集到一起,他们以“乘风破浪、为爱护航”为口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人”的初心。

海上救援,需要高超的技术和超凡的勇气,而不计回报坚持海上义务救援,更需要一颗见义勇为的金子般的心。对于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来说,公益救援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日常。自2019年协会正式成立至今,他们带领会员累计近海救援62次,在海上救起80余人、各类船只40余艘。仅2021年,近海救援就达33次,救起遇险人员22人、各类船只14艘,挽救了10余个家庭的幸福。

如今,协会的公益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和聚集了越来越多有志于近海救援公益的人。尤其是今年9月13日,国家首次无脚本海上搜救演练在曹妃甸圆满完成,协会作为唯一社会力量参与了全过程。此次演练中,协会共派出“渤海兄弟”“冀曹渔 04296”“冀曹渔 04406”3艘渔船,令行禁止、科学搜救、密切配合,充分体现出机动灵活、熟练高效的近海救援特点,展示了不畏风浪、顽强拼搏的公益风尚,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演练结束,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特意为协会发来感谢信。协会受邀参加国家级全方位演练并得到充分肯定,无疑是对协会发展方向、发展成果、发展理念最大的认同,标志着协会的公益影响力已走出唐山,走出河北,走向全国。

“救人上瘾”,对他们而言,见义勇为已是一种融入血液的习惯。他们温暖了一片海、一座城。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