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9:33: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三举措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马鉴良 潘阳)近年来,共青团迁西县委、县少工委立足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三措并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依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全县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少先队员到县魏春波纪念馆、韩东征纪念馆、喜峰口抗战遗址、白庙子乡无名烈士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三年来,共有中小学生200多批次、2.4万多人次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厚植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利用节庆时段,开展主题实践教育。利用“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追梦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未成年表彰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累计评选“追梦少年”30名,优秀少先队员163名,在全县少先队员中营造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浓厚氛围。

发挥家校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工作思路,建立河北“12355”青少年服务台基层联系点2个,开展“体验教育”活动,挖掘教材中德育内容,从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形成“自主、独立、创新”能力。开办“父母规”课堂,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实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以学校为单位建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和留守儿童管护中心,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问题。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