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06:44: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221个老旧小区改造11月底前完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杜庆君)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展示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今年,我市计划投资9.3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21个,建筑面积447.08万平方米,涉及1540栋住宅楼、5.76万户居民。其中:省达改造任务184个,建筑面积390.91万平方米,涉及1276栋住宅楼、居民5万户。截至目前,省达任务已全部完工;市达任务已完工204个,剩余17个项目正在全力攻坚,将于11月底前完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城市长远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唐山市23项重点民心工程。按照国家、省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做到应改尽改。编制以单个社区为基本单位的完整社区规划,补齐老旧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设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混合式充电桩;规范设置停车位;对强、弱电线路进行入地或整理;新建养老、托幼、医疗、社区市场等功能性服务设施。目前,迁安市永安小区已入选省优秀设计方案改造项目;我市组织市直管幸福花园小区、丰南区电业公寓、滦州市晨光里和乐亭县新光社区参加了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评选。

图为已经改造完成的路北区祥荣里社区。 记者 吕光宇 摄

拓宽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集渠道,着力构建政府、居民、社会、金融机构多渠道资金筹集方式。截至目前,共申请到中央财政资金12143万元、中央预算内发改资金10075万元,省奖励资金1564万元。我市居民参与投资1490万元,社会投资11945万元。

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关。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所有项目审批过程实现电子化,缩短了手续办理周期,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加强项目施工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验收程序和验收标准,确保打造百姓满意的优质工程。

积极探索物业管理制度创新。推进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搭建属地化、市场化、可持续化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格局,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改得好、更要管得好。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