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08:23: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唐山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36万人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肖玉宏)今年以来,唐山市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打出强化政策落实、供需匹配、创业扶持、技能提升、优化服务、公岗兜底的“组合拳”,圆满完成了“保居民就业”的任务,实现了稳就业的目标。1至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3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1.7万人的目标任务。

强化政策落实,稳定就业岗位。围绕促进企业稳岗扩岗、大众创业、就业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扶持力度,落实各类补贴2.6亿元。加快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资金7637万元,惠及职工46万人。

抓好交流对接,促进供需匹配。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主渠道作用,市县两级线上推出“微招聘”“云推荐”和“高级人才寻访”等服务。1至10月,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7501家单位解决急需用工2.3万人。

鼓励支持创业,带动更多就业。统筹推进大众创业工作,拓展创业孵化平台功能,2家创业孵化基地获评“河北创业大学”,对24家进行了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建改建创业孵化基地80家,总孵化面积42万平方米,孵化各类创业实体9573户,带动就业3.7万人。加大创业贷款支持力度,1至10月,为963名创业者和46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35亿元,带动(吸纳)2092人实现就业。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坚持把就业服务作为促进市场供需匹配、实施就业援助的重要载体,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创业辅导等就业创业服务18.3万人次。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实行实名制登记,“一对一”开展跟踪服务。大力推进就业创业事项一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一流办,实行稳岗返还政策“免申即享”、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请、吸纳就业补贴全城通办等举措,着力帮助服务对象减少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谋划实施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重点群体人员培训等10大培训工程,深入落实“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等,有效提升了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全市已开展各类培训2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200%。其中,补贴性培训18.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246%。

实施公岗安置,兜底保障就业。对“4050”大龄失业人员、残疾人、低保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失业的退役军人等确实难以通过自身能力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并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11487人,充分发挥了兜底线、救急难作用。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