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08:54: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事发唐山丨罪恶的蜕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如涛)鸟笼和牢笼,风牛马不相及。然而,两者却发生罪恶的蜕变。乐亭县的一起血案,正是源自一个普通的鸟笼。近日,甄某因涉嫌抢劫罪,经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批准,由乐亭县公安局对其执行逮捕。

突发血案

乐亭县新寨镇A村,地处滦河故道,全村2000余口人,在全镇是数一数二的大村。近年来,家家户户建棚室,栽种桃树,收入不菲,日子过得富足。

9月22日,村里人还沉浸在中秋节欢乐祥和气氛中,夜里10时许,主街道北马某家却突然发生血案。有人从宅子西墙入院,用尖刀将马某左侧胸部捅伤,村里人用车将其送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马某今年36岁,农民,三年前离异。妻子李某35岁,携女儿另嫁异乡。马某再婚后的妻子张某33岁,农民,是昌黎县两山人。婚后育有一女,三口之家其乐融融。

这天晚饭后,马某与其内弟张某某在正房西屋玩游戏。张某某今年22岁,三年前随姐姐张某来乐亭,在县城一家汽车修理厂当技术工。大约10时许,马某、张某某忽听到从西墙上有东西掉下来的声音,紧接着传来犬吠声。张某某和马某先后下床开门看个究竟,只见门房门洞里挂的鸟笼掉在地上,他俩想可能是猫咪捣乱,想捉笼子里的百灵鸟。正当张某某上前想拾起鸟笼时,发现门房东屋门开着,借着正房窗户透出的灯光,隐约看出有人藏在门后,手里有一把尖刀跃跃欲试。“姐夫,有人!”话音刚落,图穷匕见,那人持尖刀朝张某某捅来。张某某霍地躲闪,没有中刀。紧接着,那人朝张某某身后的马某捅去,马某边躲闪边抡起出门时拿的斧头与之对打。此时马某意识到情况危机,恐有不测,于是边打边喊“媳妇锁好门,别出来!”张某某怎能袖手旁观,从院子里拾起扫帚想助姐夫一把,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姐夫中刀倒下,不停地呻吟。那人手脚利落,见状不顾手背受伤,仓皇从院里西边越墙逃走。

案扑迷离

兵贵神速。侦破命案,必须争分夺秒。

乐亭县公安局政委刘卓、副局长张毅带领刑警大队10余名民警在案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夜开展勘查走访。次日上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来乐亭增援。

9月22日上午,案件分析研判会在乐亭县公安局会议室召开,市县参战民警围绕作案动机各抒己见。

“马某喜爱养鸟、养花和养鱼,没有别的赌博之类的不良嗜好,在村里不曾与人结怨,报复杀人没有迹象”“马某今年建了3个温室桃棚,并无其它经济收入。案发时,东西两屋亮着灯,院里有狗,从外边可清楚地看到屋里人未入睡,从案发时间看,侵财的可能性不大。”

“马某为人正派,没有发现与她人有暧昧关系。只是不久前,因为前妻女儿的抚养费和女儿转户口,他与前妻的丈夫刘某发生过冲突,但刘某没有作案时间。”案件排出了图财、情杀和挟嫌报复,那么作案人的动机又是什么?

刘卓分管刑侦工作多年,有丰富的案件侦破经验,他判断,案件蹊跷,但应该与鸟和鸟笼有因果关系,并确定围绕鸟笼和现场血迹以及监控录像,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广泛搜集证据。此外,依据目前掌握的线索,流窜作案的可能性不大,继续做好基础调查工作,以求更大发现。

案发24小时后,警方通过对大量信息和线索分析研判,发现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祸起鸟笼

马某临街门房门前挂的鸟笼,百灵鸟快活的歌声常常吸引许多人驻足聆听、观赏。这百灵鸟不仅歌喉响亮清脆,而且会模仿燕子、喜鹊、麻雀、画眉、黄莺、黄雀等鸟儿的鸣叫,还会学母鸡的咯咯声、雄鸡的喔喔声、鸭子的嘎嘎声、猫咪的喵喵声。

甄某系闫各庄镇某村人,今年56岁,自幼喜欢玩鸟。甄某与马某虽是两镇,但相距不远。甄某每逢赶集上店从马某门前过时,总是习惯地停下来看看挂在门前的那只百灵鸟,听听有没有新的“口”。9月22日上午,甄某去新寨镇又一次路过马某门前,当听到那只百灵鸟动听的歌声时,想到自家的百灵鸟差的很远,于是将其窃为己有的想法在心中升起。

几个月前,甄某的妻子去唐山为儿子看孩子,自己在家下地干活。当晚10时许,甄某吃了点饭,骑上一辆破旧的电动车到马某家盗窃百灵鸟笼。半路上,他用携带的尖刀,从路边一家大棚上割了一段2米多长的绞丝绳,准备将盗得的鸟笼拴好从院里墙上提出来。

甄某自知鸟没偷成,还把人捅了,惹下大祸,贪了大事。他恐露出马脚,撞上熟人,于是拐了个大弯回到家里。是夜,他没有入睡,也没有外逃,第二天一大早到A村打探情况,路过一家卫生院时还顺便包扎了伤口。

甄某没有犯罪前科,村里人做梦也想不到A村血案是他干的。直到第三天下午,他去大棚里干活回家路上,等候多时的民警一涌而上,当他还没回过神来,一副锃亮的手铐戴到他的手上。

在办案中心,甄某心存侥幸,百般抵赖,但在证据面前败下阵来,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

案件迅速侦破,马某的亲属为参战民警送来锦旗,以表感激之情。A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在张某看来,家中出了这么大事,都是鸟笼惹的祸,她索性把百灵鸟放飞了,把鸟笼一把火化为灰烬。然而,这起血案将沉淀在村里代代人的记忆里。

民警感言

一只鸟引来一命案,一把刀毁了两个家。鸟笼和牢笼竟只一步之遥。说到底,就是贪婪结出的恶果。贪婪是祸乱的根源。如今在多元化、快节奏农村生活中,一些人浮躁贪婪,为争一地边,几棵树,甚至一只鸡鸭,小则大打出手,大则闹出人命,其结果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一旦违法身陷囹圄,没有一个不悔不当初。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