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08:11: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南区积极构建“党建+征收”工作新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穆玉 张硕)今年以来,路南区锚定区委“12358”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征收”模式,在征收一线、城中村改造项目区域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创了“以党建促和谐征收,以征收促党建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路南区女织寨乡春兴路以东,吉祥路以南,刘屯北街以西,春兴薄板厂以北面积约161.66亩、涉及225户的区域,是路南区刘营庄村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区域。自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每晚调度、随时沟通”工作机制,遇有重大问题党员集体会商,确定了分组、分区、分片合力攻坚等方案,制定有效奖惩和考核办法,高效推进党员干部宣传政策法规和依法推进征收工作的能力。

郭阿姨是这次刘营庄区域征迁涉及到的征迁户,家住着一栋两层楼的单家独户,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而院里的柿子树,是老人年轻时和老伴一起种下的,现在郭阿姨的老伴已经过世,这个院子盛满了老人家年轻时的回忆和感情,那棵柿子树,也就成了老人拒绝征收的“心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征收一组党员先锋队多次到老人家中,详细地把补偿标准和政策讲透,耐心倾听老人和其子女的需求和顾虑,以心换心,以情动情,在刘组长的劝慰中,老人的顾虑和不舍终于被化解,最终同意评估。

在征地动迁工作中,临时支部党员干部按照“六能六有”要求,通过召开支部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组建“邻里宣”“邻里情”“邻里帮”“邻里治”“邻里乐”“邻里安”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帮群众算清经济账、生活账,宣传城中村改造的政策和重要意义,努力转变群众的旧思想、旧观念,使政策解释工作入耳入心。村民刘某起初对征地动迁工作存在顾虑,但通过支部党员耐心解释政策,推心置腹的恳谈,终于使他明白了城中村改造工作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现在,他不仅同意了工作人员入户丈量,还配合支部党员主动上门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劝说,为做通其他涉征户的工作开了个好头。

征地动迁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坚实的群众基础。临时党支部开展“攻坚在一线,党员冲在前”行动,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比业务”“亮身份·比签约”“亮身份·比服务”活动,提供全程“套餐式”服务,及时化解征地动迁矛盾纠纷,确保“十个一线”作用充分发挥,当好征收过程中的“调研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同时,坚持“群众担忧什么,党员解决什么”的工作思路,尤其针对被征收户中的低保户、困难户、残疾家庭等特殊群体,各党小组积极走访传递实情,真心解决困难。在全力推进动迁入户工作的同时,支部党员积极开展“一帮一”“众扶一”结对帮扶活动,真正将征收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将服务群众贯彻征收的全过程。

“征收工作在哪里,临时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集中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这就是路南区“党建+征收”工作模式的真实写照,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涉及到的刘营庄区域已全部完成入户工作。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