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20:13: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候选!唐山一人入选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王晓艳 朱国平)日前,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审查,拟推荐全省5人为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候选人,其中我市(佳华)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佳入选。

宋丽佳,1988年出生,玉田大安镇龙爪子村人,运用自己所学带领家乡姐妹共同致富是她一直的梦想。大学毕业后,她和爱人一起回乡创业,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发展甲鱼养殖业的重担。为有效提高产业整体质量和效益,解决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局面,宋丽佳开始组织社员开展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和销售。她成功动员101户社员共同成立玉田县鑫龙养殖合作社,率先攻克了中华鳖人工繁殖、棚室无公害养殖等多项技术难关,成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利用科技手段驯化中华鳖养殖成功第一人。

2017年,“蓝泉河”牌甲鱼被评为河北知名品牌;同年,“玉田甲鱼”成功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宋丽佳注册了玉田佳华生态园、佳华(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谋划建成集现代农业花卉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垂钓采摘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玫瑰产业园,打造“玫瑰种植、畜禽养殖”立体种养模式,通过“特色水产+休闲垂钓+玫瑰采摘”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找准发展方向,宋丽佳跑了无数次科研院所,也考察了全国许多种植基地。在中科院植物专家的指导下,她开发出了全新的玫瑰品种,其产量是传统玫瑰产量的2倍,而且抗性好、用途广,成功繁育玫瑰苗20万株,在周边扩展200余亩,辐射带动农户120余户。此后,她又引进了玫瑰花加工设备,成功打造玫瑰纯露、玫瑰油、玫瑰酒、玫瑰茶、玫瑰饼等系列产品。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研发了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视频监测、数据采集、智能化控制、产品溯源等集成管理。

为了实现带动更多农村姐妹致富的梦想,宋丽佳投资10万元,在村头建成大型宣传牌和科普宣传栏,购买电脑、传真机等现代化办公设施,广泛开展技术、市场信息和营销等项服务。同时,与中国农科院、河北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专家服务站,为乡亲们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带动周边四个村68名妇女就业增收。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