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07:32: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事关冬季用水设施防冻保温!市自来水公司发出最新提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熊艳艳、赵立峰)进入冬季,市自来水公司一直在提醒市民要做好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可是究竟哪些位置的用水设施要采取保温措施,又怎样科学恰当地操作呢?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专家指出,曾经发生过冻管冻表现象的用户要做好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特别是在去年冬季受多次极寒天气影响反复冻管的用户,一定要高度重视,提前采取适当措施。据国家气象局天气预报,今冬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出现极寒恶劣天气的可能性增加,大家一定要重视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提前采取措施。

还有一类用户也是今年防冻保温的重点,那就是正在进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居民。因管道新近施工,采取的保温措施正在进行中,可能会出现改造中冻管冻表现象。请一定提醒施工人员边改造边做好保温,确保管线使用安全。

另外,供水设施改造后家中不经常有人居住的用户,自来水处于静止状态,容易受寒冷天气影响逐渐失温造成冻结。此类住户一定要注意检查自家管道保温棉是否破损,是否存在管道与墙壁搭接现象,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管道的失温,极寒天气时造成水管冻结。如果发现请及时采取措施加强保温。同时提醒用户家中无人居住时,一定关闭总阀门,排空管道存水。

平房用户常因家中暖气温度不足造成自来水管冻结。特别是针对室外裸露的管道,一定要提前用保温材料有效包裹,极寒天气时如必须使用请稍稍拧开水龙头(做好储水、排水措施),滴水成线保证不被冻结。

流动的水在水管里是不容易结冰的,但如果外界温度过低,比如零下20℃的极寒天气时,水的热量会被很快地传导,致使冰冻,出现冻管冻表现象,影响居民用水。因此,保护好用水设施的外围温度是防冻保温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市区老旧居民小区供水管线改造,很多老小区采取了楼道内穿管的方式。由于大部分居民楼道门口向北,寒冷的北风呼啸吹进,很容易就把楼道里的热量吹散了。位于楼道内的水管即使采取了保温措施,也极易被冻结。因此,最关键的措施就是随手关闭楼宇门窗,关闭楼道内管道间门或水表箱门,防风防寒。若门窗损坏,一定要及时修复,保证楼道温度在0℃以上,避免发生冻管现象。

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已准备5000余条棉门帘和足量塑料布,正在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悬挂棉门帘、封堵损坏的楼道窗户,安排人员广泛排查保温棉破损点,进行维修。重点针对改造后的一、二层临门临窗主管道及分支管道进行加厚保温,并加装棉门帘。请广大居民爱护设施,确保达到防风防寒效果。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