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09:20: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就一起审查逮捕案件 路南检察院召开羁押听证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周玉妹 李雪松)路南区人民检察院为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日前就一起审查逮捕案组织召开羁押听证会。此次听证会不公开进行,依法规范羁押听证、加强羁押措施审查。邀请路南区政协委员、基层组织代表作为听证员,侦查机关代表、被害人参与了本次听证会。

该起案件发生在今年6月7日晚,路南区田某某酒后敲楼下王某某家房门,王某某打电话通知丈夫刘某某回来,刘某某找到田某某双方发生纠纷。刘某某殴打田某某致其右侧髌骨骨折、右膝关节两侧支持带断裂,损伤程度经鉴定为轻伤二级。现刘某某已赔偿田某某的经济损失,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刘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的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及羁押必要性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就刘某某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问题进行分析。听证员、侦查机关代表从法理、情理、社会治理等多层面多角度发表了意见,认为案件事实基本查清,证据已固定;刘某某系初犯、偶犯,认罪认罚;被害人谅解,社会矛盾已化解。故其行为没有社会危害性,没有再羁押的必要性。听证员经评议后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此次听证会是路南检察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践行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就审查逮捕、审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案件积极开展羁押听证工作,主动向“一押到底”现象说“不”,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 张惠琪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