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09:54: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城南经济开发区筑“巢”引“凤”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蔡桂军 穆玉 李雪松)唐山城南经济开发区秉承“项目为王”理念,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努力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大力提高签约项目落地成功率。今年以来,累计签约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均为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总占地326.85亩,计划总投资38.28亿元。目前已成功落地6个,项目落地成功率达86%。

突出规划引领,抢占招商“制高点”。路南区坚持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设计,相继完成了开发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市政专项规划、环评规划等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开发区总体定位、发展理念、规划布局、主导产业,为导入产业实现高端集群发展、上下游链式延伸,企业引得进、落得地、留得住、发展得好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确立了以航空航天、现代应急、智能制造三大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为招商优质项目指明方向。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在产城融合发展中同步推进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严格项目及产业准入门槛,坚持低能耗、高收益、零污染,明确要求投产项目要达到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亩、产出税收不低于30万/亩,不断增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完善制度流程,下好招商落地“全盘棋”。在路南区区级层面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由区领导担任指挥长、副指挥长,区商促局、城南经开区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了每周指挥部例会制度。通过重大项目集体会商,研究破解招商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招商”与“落地”全流程管理。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建立了《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和《招商项目信息表》,分企业绘制产业招商路线图,从项目线索摸排核实、重点在谈项目推进、协议起草及相关会议审核把关等各环节作出详细规定,为招准商、招实商提供了行动指南和规范标准,保证了招商项目的真实性。

强化土地供应,打好招商“组合拳”。土地是招商项目落地前提和保障。自去年以来,该区统筹土地整理周期和项目落地周期,每年根据年度招商计划,实行适度超前的土地整理“千亩计划”。即每年提前整理工业用地1000亩,为优质项目落地预留发展空间,提高对优质项目吸引力,实现了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截至今年8月,共实行了两个批次土地整理“千亩计划”,累计整理土地1600余亩,吸引了九天微星、耀伦机械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特别是中熠皓然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今年8月11日签约入区、9月3日摘得土地,从签约到落地仅用时23天,预计可实现当年开工建设。

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弹好招商“协奏曲”。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审批权限,努力承接从项目用地出让、工程规划许可、建筑施工许可等全流程前期审批手续,做到能放皆放、能接尽接。对一些政策规定无法下放的权限,区管委会与相关市直部门建立良好沟通机制,管委会实行项目代办员制度,节省项目方跑办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九天微星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协同仅用8小时完成20家窗口部门审核工作,前期手续一天办成,凸显了“城南速度”。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今年,该区共计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7.5亿元,涉及道路、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等13个续建基础设施项目和九年一贯制学校、供热管网等18个新建基础设施项目。经过攻坚冲刺,纬十六路、纬十七路等七条道路已经建成通车,“七横四纵”路网格局已经形成,水、电、气、讯、暖等配套齐全,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该区规划完备、配套齐全、道路通畅、形象面貌极大提升,大大提高了产业配套能力和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