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10:34: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玉田敬天岭:敬德天成 别有洞天

“静幽竹园”“双子亭”“涧树园”“善水洞”“清凉亭”“怀旧小院”“孝文化长廊”……谁能想到,一处废弃的采石场,竟然蝶变为集休闲、度假、养老为一体、“别有洞天”的3A级旅游景区——“敬天岭”。如今,这片充满人文情怀的景区被称为“玉田版图一块透明的翡翠”。

为敬天岭的开发付出无数心血的玉田县敬德养老公寓李树国总经理引用的一幅对联:“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后人收;后人收得休欢喜,还有收人在后头。”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化腐朽为神奇的典范

敬天岭景区由荒山中废弃的采石场进行生态恢复改造而成,可谓“化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的典范。

景区西面是高山,半山坡长满松柏,已开发的多条道路通向山中的各个景点,充满自然野趣。山下的花园里有曲曲折折的长廊、石头铺就的小路、凉亭和供游人小憩的桌凳。

李树国总经理介绍,这里的采石场经过多年开采、满目疮痍、垃圾成山、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县城北部的环境和整体形象,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2013年底开始,他们投入巨资,陆续实施了绿化、水体还清、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改造工程。工程项目是目前北方最大规模的民资生态恢复工程。经过连续6年的生态恢复治理,昔日脏乱的荒山秃岭成为旅游景区、康养胜地。

敬天岭原名玉田县华山东采石场,李树国命名其为“敬天岭”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一是天为自然,敬天就是敬畏自然规律,不要违背自然破坏生态;二是父母是天、老人是天,孝敬父母及老人就是敬天。这个名字的背后,时时刻刻提醒每个人要用敬畏天地之心孝顺自己父母,践行敬天爱人思想。

目前,这里已经拥有90%以上的植被。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幽静祥和的意境,尤其是夏末初秋的夜晚,这里成了满天星斗与萤火虫的世界,能感受到久违的大自然的气息。

淡抹的民俗水墨画

暖阳下沐浴着款款清风,沿山路拾级而上,敬天岭与周围的群山起起伏伏、层层叠叠,似繁复的花瓣围成一圈。

东面山坡下,是景区中令人流连的“怀旧小院”,粮票、车票、肉票、油票,数不清的票证,使人仿佛穿越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常生活。几乎按原样复原的“乡村小卖店”,一个柜台,一排货架,粗糙马粪纸包裹的点心,使人瞬间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头顶悬挂的一段铁轨,是当时信息传播的主要工具——曾经无数次被敲响,召唤生产队社员,沿着集体的道路,奔向村南地北的田间。

旁边的一处农家小院,用木栅栏围绕,房子四周绿树掩映,房子前的草地上,有一个“孟母教子”的雕塑,让人想起孟母三迁的典故。小院分东西两间,西面正门口写着“了凡居”,袁了凡先生的《了凡四训》距今虽有四百多年。东面的房子门框上写的是“涤生斋”,右面写着“耕读之家”,作为对清王朝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曾国藩为官做人都获得了极大成功,被后人奉为典范,留下“读尽天下书,无非一孝字”的至理名言。

景区位于玉田县北部燕山脚下的郭家屯镇,南邻麻山寺1500米;西邻京秦高速出口3200米,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建设的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修身养性为一体的生态化、田园化、医护型、文化运动、休闲娱乐及餐饮于一体的大中型返朴养生养老中心。养老公寓的规划设计以生态养老、精神养老为原则,田园返朴、古色今香为主调,把传统文化元素贯穿其中。

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近年来,玉田县旅游产业围绕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结合玉田实际,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旅游+”为手段,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强化宣传推广,打造“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旅游品牌,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他们开展的多元节庆活动,实现了一产和三产的融合,2020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5.22万人次。

该县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把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乡村旅游更有卖点,让游客更有需求点,满足游客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为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该县已编制完成《玉田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为全县旅游发展提供政策指导。依托县内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加快旅游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全县旅游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该县先后有恒大桃花源小镇、玉泉山生态旅游开发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其中:玉泉山生态开发项目已完成投入2.6亿元,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实现了该县旅游项目进入国家重点项目库零的突破,玉泉山入选“唐山十大名山”;投资1.02亿元的敬天岭旅游养老度假区项目,2020年成功创建AAA级景区,今年又完善景区内基础设施和智慧旅游,实现了景区内无线信号的全面覆盖。农福缘谋划的灵芝小镇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记者 王雪漫 杨文进 通讯员 王东宇 陈俊田

照片均为敬天岭景色。李树国 提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