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07:21: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带动4400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唐山多措并举发展“唐山福嫂·巾帼家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记者从12月7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妇联密切配合,全面对标对表省市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谋划推出务实举措,借势借力推动“唐山福嫂·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充分彰显了巾帼家政在改善民生、扩大就业、促进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2021年唐山市委将发展“唐山福嫂·巾帼家政”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的10件民生实事,旨在帮助群众解决就业、育婴、养老、持家管家等一系列大难题。为把这项党政所急、妇女群众所需的实事办好,市发展改革委、市妇联联合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广泛走访调研,及时制定印发了《唐山市关于大力发展“唐山福嫂·巾帼家政”工作方案》,得到了人社、商务、民政、教育、工会、财政等各部门的通力支持,分别从强化职业教育培训,提升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强化政策扶持引领,鼓励各类人员到家庭服务业创业就业;扩大服务覆盖,促进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和区域对接;培育服务品牌,提升家庭服务业整体影响力等方面着手协同推进。

经过持续推进,实践活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目前已选树市级以上巾帼家政基地12个,引领带动妇女参与集中培训1.1万人次,带动4400名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向京津输送从业人员220人次;10月14日,唐山宏强爱心家政基地在河北省巾帼家政观摩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省妇联计划召开的京津冀巾帼家政协同发展推进会将在我市召开。年内,培树2021年度河北福嫂4名、河北最美巾帼家政人3名、唐山福嫂111名。

据悉,下一步,将积极征得人社、商务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统筹协调巾帼家政培训师资力量,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侧重线上培训,为妇女学习家政就业技能提供全方位服务;依托巾帼家政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政人员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壮大优秀福嫂队伍,满足更多家庭的家政服务需求。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